学校网站 ENGLISH

聚焦农机转型升级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马文哲 2019年01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19日,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农机转型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的会议主题探讨未来农业机械化发展。

      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赵春江院士,农业农村部原总畜牧师王智才,我校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张兴旺、法规司司长宗锦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李安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国际农业工程学会主席、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大气移动源处处长韦洪莲,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刘镜辉等出席并作主题报告。中心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傅泽田主持年会开幕式。

      秦世成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我校在农业机械化教学、科研方面具有悠久历史和良好基础,我校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这得益于行业专家、各部委领导、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与支持。他说,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前不久,《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正式颁布实施,这是农机化领域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对农机化事业是极大促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交流,在新时代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目标而努力奋斗。

      张兴旺介绍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出台背景和文件精神,并表示2019年农机化行业要加强对这一文件的学习贯彻落实,抓住难得的机遇,实现农机化从种植业机械化向畜牧养殖、水产等领域扩展,从平原向丘陵山区推进,从主要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和果蔬拓展,推动农机化全程全面发展,加快农机转型升级。

      研讨会上,李安宁、罗锡文、陈学庚、叶兴庆、李伟国、张天佐、罗俊杰、陈志、贾敬敦、赵春江、韦洪莲、刘镜辉先后作主题报告,专家们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出台背景与重大意义”、“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薄弱环节农业生产机械化”、“科技创新,提升我国农业机械信息化水平”、“新时代农机化的新使命”、“农村社会事业与农业机械化”、“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战略大产业”、“农机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我国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思考”、“智能农机装备研发与应用实践”、“加强监督管理,推进农业机械排放升级”、“数字时代下的未来农业”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听取主题报告后,与会专家共同研讨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及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有关问题。

      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白人朴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位专家对农机化发展献言献策,并谈到,面对农机化发展的新趋势、新使命,广大农机人要从农民最关心最直接的迫切问题入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巩固、健全和完善产业体系,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竞争优势,培育新增长点,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发挥产业体系集约效应,共同开创农业机械化发展新局面。

      学术年会由我校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七部委,中国工程院、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等单位,地方农业与农业机械化主管、推广部门,农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生产企业、农机合作社等负责人,我校工学院部分专家教授,以及媒体记者近200余人参会。(学生记者孙璟瑜 摄影)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