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畜牧兽医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沈建忠院士当选为理事长

动物医学院 2019年01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市畜牧兽医行业主管部门、产学研各界共238名会员代表出席了大会,北京地区农业院校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名誉理事长阎汉平研究员、李传业副秘书长,北京市科协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张鸿博主任、王健副主任到会祝贺并致辞。

大会特邀畜牧、兽医领域的院士做专题报告,宣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吴常信以“生物合成给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带来的思考”为题,对合成生物学在畜牧兽医业中的应用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解读,鼓励学会的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子积极创新、利用生物合成技术研制出优良的畜牧新品种、安全有效的新型药物和快速的检测方法。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第十届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物医学院教授沈建忠以“对抗菌药物减量化行动的一点思考”为题,阐述了目前我国抗菌药物的使用现状和减量的必要性,提出了一系列的减量措施,尤其强调在进一步规范养殖、提高饲养和疫病诊疗水平以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同时,应研发新型动物专用抗生素、减抗或者替抗产品,来应对日益严峻的细菌耐药性挑战。两位院士殷切期望广大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以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贡献自身力量。

宣讲报告后,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第十届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作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表示,第十届理事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京津冀地区畜牧兽医行业发展形势和学会中心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院士和著名专家为主的北京畜牧兽医工程科技高峰论坛和以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主的“三新论坛”已成为北京市科协的学术品牌活动;连续四年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着力推进以扶贫为主题的京津冀一体化工作。秘书长刘爵研究员作第十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监事长王金洛研究员作第十届监事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学会章程修改议案,表彰了在第十届理事会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会员单位和资助单位。

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理事会,沈建忠院士当选为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呙于明教授、郭鑫教授、王军军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孙怡朋教授、马秋刚教授、董冰副教授当选为副秘书长。吴常信院士、李德发院士被聘为名誉理事长。

沈建忠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传承奋斗精神,不负前辈重托,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促进京津冀地区畜牧兽医科技水平的提高;加强会员及会员单位的交流,提升学会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完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摸索出适合京津冀地区精准扶贫的模式;进一步加强学会秘书处建设,力争为广大会员和会员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大会收到天津市畜牧兽医学会和河北省畜牧兽医学会的贺信,对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积极发展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推动京津冀三地科技合作交流活动中起到的引领带动作用表示感谢,期望新一届理事会继续夯实京津冀学会的合作基础,为京津冀地区畜牧业协同发展、经济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动医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