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工程院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项目在我校启动

闻静超 2019年01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31日,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启动,农业农村部和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中国工程院8位院士、11位农业大学校长/副校长及专家学者荟聚,就“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展开研讨。

校长孙其信主持会议并致辞。他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与会专家在新春前夕来到中国农大,并介绍了近年来高等农业教育中“新农科”探讨兴起的主要背景。孙其信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尤为强调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当前,人才培养如何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是高等教育面临的一道严肃的必答题,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专业人才是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工作。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农业农村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在变,农业领域的深刻变革也正在发生且变革速度不断加快,由此呼吁农业教育也要应时而变。近年来,“新农科”的探索研究在高等教育中出现,在近日召开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8次全体会议上,陈宝生部长特别提出要加快建设新农科。在这一背景下,由中国工程院启动的“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项目致力于探讨“世界在变、农业在变的背景下农业教育如何变”,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总体情况。他指出,中国工程院长期关注工程教育改革,近年来针对工程教育中的农科建设改革这一较为薄弱的环节不断加大研究和支持力度。邓秀新阐述了新时代农科的基本含义,分析了当前农业教育在教育需求、教育供给两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强调项目将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着眼于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进行统筹分析、综合研究形成重要结论与判断,提出新时代农科发展战略的目标、路径、举措与保障措施。

“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由邓秀新院士和康绍忠院士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4所高校共同承担。研讨会上,我校副校长王涛以“新农科建设的逻辑与实现路径”为题,我校一带一路/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李小云以“新农科内涵与发展理念研究”为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以“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学院图景演变”为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平以“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为题,先后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究项目展开了深入研讨。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原副司长、巡视员刘艳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意义,认为这一研究将对未来农科人才培养起到“搭建四梁八柱”的作用,并分析了近年来农业发展中出现的新区域、新用户、新风险和新矛盾,提出了新农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对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大力支持,认为要从国家战略、客观要求、改革需求三个维度来把握高等农业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和时代命题,要把握根本任务、核心要义、改革目标三个着力点,要处理好现有专业和新兴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理念模式与机制之间的关系,在新农科建设中努力形成共识,做好理论支撑和实践推动,表示教育部将积极支持参与课题研究,努力推动农林教育创新发展。

邓秀新在总结研讨会时提出,20余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项目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在对这些意见进行概括的基础上,邓秀新强调,咨询报告一定要有科学性、前瞻性,建议要具有可操作性,有高度、有深度、有抓手,真正推动新农科的建设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李坚、李德发、李天来、沈建忠、康振生、张福锁,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青平,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我校副校长龚元石,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浙江大学农学部副主任喻景权,有关农业院校部门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也参加了研讨会。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