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科研成果入选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信电学院 2019年10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17日,2019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中国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拉开帷幕,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场的智领全球发布会中,中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就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进行发布,并做主题视频展播与专题展板宣传。国际智能制造联盟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智能制造权威专家周济和南京市政府副市长冉华共同为入选的成果颁发证书。

我校信电学院李道亮教授团队完成的《水产集约化养殖精准测控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创制了9种智能水质在线传感器,研制了7种智能跨网适配Zigbee、2G/3G/4G、NB-IoT、北斗等多协议的智能采集器、智能控制器,研发了智能测控云计算平台和移动终端服务系统,构建了集智能传感器、智能采集器、智能控制器、智能养殖装备和智能云计算平台于一体池塘和陆基工厂智能养殖测控技术体系,实现了复杂环境下水质智能调控、饵料智能投。整体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引领了产业发展方向,带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本项目经提名、初评、终评等层层激烈角逐,各领域专家评审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突出,技术先进,应用效益好,评选进入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排名第一。

据悉,“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是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在13家成员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推荐产生,从创新性,应用性,引领性,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了三轮严格、客观的评选后产生。本次同时入选的还有《飞机大型复杂结构件数字化车间》《船舶管件智能制造新模式》《磁控微型机器人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工业起重机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中药全产业链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乘用车智能驾驶平台》《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流程工业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等九个项目。

附:中国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简介

在中国科协指导下,集合13家一级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力量,共同打造智能制造领域高端智库、搭建智能制造领域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搭建智能制造领域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平台。主席团主席为周济院士。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