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五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暨首届网络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人发学院 2019年10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19日,第五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暨首届网络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全球修辞学会—视听传播学会和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钱学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钱学军指出,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今年恰逢114周岁校庆。一百多年来,农大人牢记“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扎根大地,情系乡土,忧患苍生,为实现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温饱和富庶之梦不遗余力。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是在原中国农业大学电教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也是全国首批设立传播学专业的国内三所院校之一,视听传播一直是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的基础和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全系师生在国际国内各种影视作品大赛获奖,其中有联合国粮农组织奖、农业部神农奖等,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以三农为特色的影视研究也逐渐为业界所认可。“第五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暨首届网络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农大举办,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农大师生抓住机遇,向与会的各位专家、朋友学习、取经,在视听传播领域做出新的成绩,更好地服务于三农事业。

全球修辞学会—视听传播学会会长中央文史馆研究员宫承波教授介绍了学会的相关情况,指出视听传播会议将会逐步缩小会议规模,聚焦重大前沿热点话题,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及时跟踪应对新的媒体形态和新的传播现象,从而使会议更具前沿性和引领价值。

 

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由于身体原因,虽未能莅临会场,委托全球修辞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惠东坡教授代为宣读致辞。陈汝东教授指出,本届高峰论坛以视听传播与三农传播、网络文明建设、短视频传播为主题,不仅切合了新时代发展趋势,而且切合了我国传统文明,具有学理性、实践性,前沿性和创新性。

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林涵的致辞在对媒体传播系目前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希望媒体传播系能够发挥优势,积极扩展有关三农方面的研究内容,充分发挥视听传播的优势,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宫承波、北京大学戏剧与影视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张智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高贵武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王志敏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院长何海翔教授等嘉宾就“网络文明建设”、“新时代电影工业美学”、“网络影视文化发展的广泛性与多样性”、“技术驱动与视听传播的发展走向”、“媒介新时代建设媒介新生态”、“用好新媒体传播,助力三农问题解决”、“短视频趋势下政务新媒体困境与进路”等多个主题做了精彩的发言,来自全国各高校、北京科教影视协会、中央电视台、中央网信办、以及《中国电视》《新闻论坛》《青年记者》等学术期刊的专家,与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的2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分共设置了4个分论坛,与会学者专家就“视听传播与三农传播”、“短视频传播”、“新时期乡土电影”、“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网络文明建设”等诸多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探讨,提出了一系列启发性创见,碰撞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学术火花。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