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春与祖国共奋进 | 21方阵训练组团队:精彩背后的有力支撑

校团委 2019年10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基于朴实,饱含深情,脚下踏过深爱的土地;承载厚望,继往开来,手上攥着多彩的舞扇;三色衣袖,多彩脸庞,欢愉走过“乡村振兴”的方阵。在祖国七十华诞之时,他们为祖国呐喊,与华夏同庆。

“走过天安门的那一刻真的很自豪”

10月1日,我校学子与农民、农业工作者代表共同构成“乡村振兴”方阵,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整齐有序的队伍当然离不开严格的训练。方阵自暑假开始训练,因为天气炎热,为了保证效果,大家常常从晚上训练至凌晨。训练过程既要严格高效,又要考虑到年龄较大人员的身体承受能力,把握好训练强度,根据具体情况在效果与强度之间寻找平衡点。

方阵要求“自由、生动、欢愉、活泼”,因此在训练时,方阵成员们需要张弛有度、激情洋溢,他们用欢笑消解疲惫,用歌声带动激情。烈日下他们将动作做得铿锵有力,深夜里他们将步伐踏得气势磅礴。

这支队伍的背后,是我校国旗班和由退伍军人组成的旌学社骨干们的有力支撑:他们担负着组织21方阵的重任,对上衔接、对下指导。从最开始的骨干培训,接受任务,到后来的集合操练,实地彩排,他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光荣任务的参与者、组织者、亲历者。前一秒会议研讨准备物资,后一秒联系指导现场演练。命令通过通联体系层层下达,各级队长接收到命令后立即作出反应调整。一面农大学子,未来中国农业的先锋,一面农民代表,当代中国农业的脊梁,同为农业骨干,组成乡村振兴之方阵,大家自然尽力磨合,同心协力走过天安门。

从会议室到训练场,从7月20日跨度到10月1日,方方面面,妥帖完美。“走过天安门的那一刻真的很自豪”。

“青春为纸、热血为墨、脊梁为笔”

每一天的农大校园,当神圣的国旗在蓝天飘扬的时候,有一群穿着军装去捍卫那面国旗的人,他们就是国旗班同学。大家把对祖国的热爱寄托在了守护国旗这件事情上,由内而外的自豪和骄傲。国旗班班长王亮表示,升国旗一直是他从小的愿望,国旗升起的魅力令他心驰神往。

为庆祝祖国70华诞,国旗班27届队员自愿放弃暑期休息时间,部分队员变更原有的外出和补习计划,全体出动,积极投身于队列训练当中,担起教官的重任。在这次庆祝大会准备过程中,他们作为负责具体训练的教官,需要将训练的强度把握在一个平衡点上。训练体能不能松散又不能过于劳累,于是,他们带着方阵“边走边欢愉”了12圈;为了让彼此熟悉,他们用一个个笑话和大家打成一片;他们同时也将“勇于吃苦、敢于承担”的国旗班精神贯彻到了训练之中,锻炼出了一个意识强烈,纪律严明的方阵队伍。

“两年迷彩青春,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旌学社的他们,是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青春理想恣意飞扬,心之所向一苇以航;他们,是绿色军营里的铁血士兵,军人傲骨坚韧自强;他们,是大学生参军历程中最温暖的陪伴者,期望有更多的青年热爱他们曾坚守过的地方。朝气蓬勃的他们向我们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爱国之心与报国之行,引领更多的青年人将热血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中国农大,旌学社主要负责协助处理大学生参军事务,并在每年新生入学后协助军训工作。旌学社的每一位成员都是退伍军人,经历过军旅生活的他们能体会大学生新兵的疑惑与困难,也更了解这段经历的可贵。在学生参军之前,旌学社协助组织完成政审、体检工作,并提前展开一定量的训练以帮助新兵适应军营生活;新兵在军旅生活中遇到了困难与疑惑,旌学社的同学也会耐心帮助、及时解答;学生退伍之后回到学校,旌学社负责办理手续,完成交接,并帮助退伍归来的他们重新融入大学生活。

在这次训练中,旌学社成员也担任了方阵具体训练的教官。在刚刚开始训练时,有些体质较差的学生跑了两圈便体力不支,这让经历过军旅生活的他们哭笑不得,也让他们明白制定循序渐进、科学合理训练计划的重要性。军旅生活不仅给了他们强壮的体魄和钢铁般的意志,还让他从一名普通学生历练成为合格的士兵。针对本次活动,他们专门制定了训练方案,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军队精神融入到了平常的训练之中,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做动作,也在润物细无声中强化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

社长阿卜杜说:“我们不能老想着自己,趁年轻之时要多磨练,多吃苦,做年轻人应该做的事。当你迷茫的时候,先去行动,为自己设定条件去挑战,不要怠惰等待。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了,这是我们每个人的黄金时代。衷心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