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春与祖国共奋进 | 吴雨清:父辈传承 热血青春

校团委 2019年10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吴雨清,来自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地信171班,是21方阵游行队伍骨干之一。几月前学院刚开始招募志愿者时,她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问及缘由,除了满怀的爱国热情,她与庆祝游行还有特别的缘分——

国庆35周年时,吴雨清的父亲也曾作为学生群众参与过庆祝活动游行。她记得一次翻阅老照片时,看到了父亲当年参与游行的照片。虽然几十年过去了,每每提起这次珍贵的经历,父亲脸上还是藏不住的自豪。当时懵懂的雨清还没考虑过未来会去何地上大学,更没料到这份自豪会在自己身上得到传承。来到北京上大学的第三个年头,伴随着新年钟声,她忽然意识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一个大庆之时。想起照片中父亲欣喜激动的神情,她决定,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参加庆祝游行。在她心中,能够身临祖国的庆生现场,并且作为群众游行人员的一份子,在这样一个宏大的场面中向祖国表达自己的幸福感、自豪感,是一份令所有参与者激动不已的荣誉。

训练的过程自然是辛苦的,对吴雨清来说更是痛并快乐着。刚开始是60厘米的步伐成了常态,每分钟116拍的节拍声不停回荡在脑海;到后来是手脚不同的节拍让人晕头转向,每日长时间练习道具动作令手臂酸痛不已。北京的夏季并不算宜人,她自小身体素质不尽如人意,无论是体质还是体能都比别人差一点,这给酷暑和热浪中的训练又增加了难度。作为队伍中的骨干成员,她比一般同学训练期更久、训练量更大,但始终坚持认真参与到每一次训练。八月,全体参与志愿的同学都开始参训,骨干们需要反复示范队形和动作。与此同时,道具动作又不断被改进,每次训练无论是对于雨清还是整个队伍都非常重要,不容有缺,但她的身体却偏偏在这个时候略感不适。即便如此,雨清参训的积极性始终没有减少。

随着国庆的一天天接近,训练的主阵地也从学校转移到校外,雨清和其他同学们都已适应了坐上一两小时的大巴去到各个更大更正式的场地。九月的第一周周末,骨干队员们第一次来到长安街参加联排。人们都已入梦,而月色下的东单马路上,一群群志愿者脸上满是掩不住的兴奋,雨清也毫不例外。谈及实景排演中印象最深刻的事,雨清说:“14号是我第一次见到彩车,之前空出来的位置突然多了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就像是从天而降一样。最后那次排演彩车都装饰完毕了,全都特别漂亮,有的甚至给人震撼的感觉,真的是展现了‘中国梦’的样子。虽然是大半夜,我依然激动得一点也不困,尤其是走到能看见天安门的时候,一瞬间整个人都亢奋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那一刻感到情不自禁、心潮澎湃。”

由于在中队当中年级较高,她认为自己该为队伍做更多的贡献。由于排演过程初期整个中队被长安街隔断为南北两个分队,无法通讯,而唯一能获取通知的工具对讲机又在另一侧分队里。雨清特别担心出现意外情况:餐包、道具领不到怎么办?包夹彩车时对不上另一侧队伍怎么办?有同学被人群冲散怎么办?于是,她主动担起了照顾队伍的责任。在等候区,她让同学们坐下休整,不要走散,自己则在找老师及时了解消息和通知同学之间奔波。对其余人而言的休息时间,正是雨清的忙碌的时候。在包夹彩车前,她不停关注着队伍,提醒大家注意前方,注意脚下。“还好,同学们都特别团结、有默契,没有出现任何大事故”雨清长舒一口气,“看到中队的所有小同学都有吃有喝、可以休息,一个不落下,觉得很有成就感,心里满满的,开心!”

国庆当天从天安门走过的时候,雨清在激动之余也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父亲,“爸爸当年的心情也是一样的骄傲和自豪吧,我终于像爸爸一样拥有这么一件光荣珍贵的青春回忆了。我要继续努力,把握青春时光不断积累,争取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