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19年11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

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姜沛民

2019年11月1日

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农大学子踊跃参与,载誉而归。今天所有的点评和感谢,都归于一句话:国之大典,精彩有你!今天学校在这里隆重召开会议,进行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总结表彰,与大家共同分享收获和喜悦。

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圆满完成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广场联欢、志愿服务等各项任务的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全体服务保障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都是好样的,学校为你们点赞!

刚才,几位师生代表的精彩讲演和深情回顾,又把我们带回到了国庆当天那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的场景。天安门广场群情高昂、旌旗飘扬、欢欣鼓舞、盛况空前,一片欢乐的海洋!我校1397名师生所在的“乡村振兴”方阵,伴随着《美丽乡村》的音乐,饱含热情、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城楼;74名师生身处广场中心,与音乐表演合唱团一起,在三个小时的庆祝活动中精彩演绎31首歌曲,向祖国献礼;100名师生融入闪亮国庆之夜,载歌载舞,点赞共和国、讴歌新时代。在校的广大师生也组织集体观看直播,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90多天奋斗的日夜,大家付出了辛劳的汗水,留下了太多的感动。所有参加活动以及为此次活动做好服务的各位同学、各位同志圆满完成了任务,展示了农大人的担当,代表着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为学校也为你们自己赢得了荣誉。刚才,培景同志宣读了学校对所有参加活动师生的表彰,并为每位同学送上一份难忘的纪念品。这将是一份无比珍贵的记忆,将永远定格在共和国发展的历史长河和重大庆典之中,也永远珍藏在每一位参与者的心中。为了更好地把庆祝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为国担当、为国奉献、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广大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学习的自觉行动。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庆祝活动中呈现出的爱国热情需要大力弘扬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赞扬这场国之大典,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有力彰显了国威军威,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广泛激发了各方面力量。庆祝活动是在“第一个百年”即将到来之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进的一次伟力凝聚;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全体中华儿女对共同理想所作的一次豪迈宣示;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并且愈发蓬勃、愈发健强的一次盛大亮相。庆祝活动,是一堂生动的新中国历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新时代思政课,彰显了非同凡响的政治效果、精神价值和引领作用。

在北京市委在总结表彰大会上,蔡奇书记讲到:一年来所有的参与集体和个人都付出了辛劳和汗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都有各自的感人故事,都值得尊敬。许多表现突出的典型,受名额所限,没有纳入先进集体和个人,包括处级干部发扬风格,把荣誉让给了更多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在此,市委市政府向直接参与筹备和服务保障的所有参训参演人员、工作人员给予集体表扬,并致以崇高敬意!

教育部在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嘉奖令,特对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全体师生给予通令嘉奖,要求各学校要在年终绩效考评、各种评奖评优中对受到嘉奖的师生予以优先考虑,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向参与活动的首都高校及各类学校的师生学习,并组织宣讲团赴各地宣讲。

在这场庆祝活动中,广大师生并肩同行,共同实现完美演绎,在天安门前踏出了“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精彩节拍,充分展现了农大师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生动表达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精彩呈现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深刻表达了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服务农民群众促发展的深沉情怀,集中宣示了青年学子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信心,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一是充分展示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大家都自觉把这次参与当做一次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份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大家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不只是代表自己参与,更是代表国家在举世瞩目的盛大舞台上亮相,代表亿万农民展示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今天的幸福生活,代表亿万青年一代展示对新时代的美好愿望和梦想,也代表具有百年光荣历史的母校去展示农大学子的青春风采。这次庆祝活动从一开始就政治要求高、筹备周期长、训练任务重。我们严格对标上级部门要求,严格按照选拔程序、选拔条件和人员指标开展招募工作。值得我们感动的是,所有参加国庆活动的同学都是自愿报名、主动请缨,有的同学还专门跑到辅导员的办公室,表达出参加这次活动的强烈愿望。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严格履行政治要求,严格审查政治标准,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从6月份启动各项工作,到开展方阵合成训练,到三次集体合练,到三次长安街集体演练,同学们有太多的辛劳、太多的感动、太多的精彩想与亲朋好友分享,却不能透漏半字,选择了严守纪律、默默奉献,整个过程,我校未出现一起泄密事件,未出现一件负面舆情,外出训练未出现一例意外事故,国庆当天未出现任何重大应急处置事件。游行方阵还荣获“精彩70”流动红旗。各位同志经历了一场严肃的政治大考,都圆满地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在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表彰中,学校团委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黄振翔、宋赛、杨海岩、王亮、杨钰、汪子钧6名师生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们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

二是充分展示了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对祖国母亲的感情是世间最深沉、最久远、最动人的。这个夏天,“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旋律萦绕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也印证在每一个参与者的具体行动中。老师和同学们战高温、斗骄阳、迎风雨、熬通宵,不畏艰苦,攻坚克难,坚持奋战70余个日夜,毫无怨言,几次外出合练无一不是通宵达旦,同学们在朋友圈里调侃“睡过机场跑道、睡过长安街”,数次经历从太阳落下到太阳升起的演练,挑战着生理极限、心理极限,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用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深情告白。训练之余,同学们还以学院为单位,挥舞国旗、抖动绸扇,摆出“70”造型,齐声呐喊“乡村振兴 吾辈之责”“共产党好 新农村好”、“用青春守护祖国土地,展风采共庆祖国华诞”等铮铮誓言。

不少师生,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正如同学们喊出的一句口号“七月留给自己、暑假献给祖国、十月一日为新中国庆生!”。由于训练时间正值学期末和假期,同学们抓紧完成课业、实习之后就投入到了训练工作中,最开始训练的一批学生骨干有的直接取消了预定好回家的车票;有的同学,刚进家门就得到通知开展集训,当即购买返校车票;中秋佳节,本应是跟家人团聚的日子,为了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我们的师生在中秋节的前一天仍赴顺义开展加练。还有的队员训练70多天,在最后一天因为身体原因没有现场参加,却依然在电视直播前含泪呐喊;还有的同学默默做着外围服务保障工作,比如负责道具看护的同学,中午的时候就要求到达长安街的方阵集结点,一直要等候到半夜才开始发放道具,当游行的同学手持道具上场了,他们因不能走上长安街而自行返回,能听到欢庆的笑语、礼炮的轰鸣,却只能守护在道具旁,值守在停车场。很多参与其中老师也付出了很多艰辛。学工部的一位同志,父母刚在老家做完重病手术,便匆匆赶回工作现场,体味“忠孝难两全”的辛酸;团委的一位老师,爱人在外地有执勤任务,迫不得已将孩子送回老家照看,一次次在视频通话里听孩子呼喊“妈妈回来”,只能尽力抚慰,转头抹去思念、愧疚的泪水;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的一位老师,父母到北京看病,孩子才两岁,匆忙给老人看完病后就让父母把孩子带回老家,全心投入到广场联欢的训练当中;还有一位辅导员老师,为了国庆活动,推迟了婚期。

这一切,留下太多难忘的回忆。难忘骄阳高温下一次次的汗湿衣背,难忘长安街上的中秋圆月,难忘一起为10月份出生的队员庆生,难忘高喊“祖国,我爱你”时的热泪夺眶。这一切,将永远存档于我们的内心深处,是受用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

三是充分展示了感人的团结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国庆系列讲话中,讲的最多的两个关键词就是“团结”与“奋斗”。这次庆祝活动,按照任务要求,由我校作为主责单位,北京市农委作为参加单位,共同组建21号方阵“乡村振兴”方阵,方阵包括由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四个区县推荐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民代表1600人。整个活动过程,学校师生同农民朋友们同甘共苦、和衷共济,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于青年师生,是一次亲密接触农业农村工作者的良好机会,学会了与农民群众深入交流,学会了了解群众需求,感悟到了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朴实情怀,体会到了与农民群众在一起的真情实感。训练间歇,师生还赴京郊农村进行调研,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度“农民丰收节”,深刻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友谊最珍贵,奋斗的岁月最难忘。筹备和训练的过程当中,参与活动的师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只为更好的表达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祝福。游行方阵方面,动作进行了4次变化,音乐进行了3次调整,口号改变了2次,近3000人的游行人员走过了5个不同的训练场地,并且大家还自我加压开展了多次针对性训练。每次合练之后,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分析检测数据、复盘演练过程,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将解决方案及时通过各中队、小队传达给每位队员。良乡初演、沙河集训、天安门合成演练,我方阵取得的成绩一次比一次出色,受到分指和总指的多次表扬。10月1日当天,大家以高水平的训练成果实现了方阵核心区域通过时间分秒不差的壮举。参加广场合唱的同学,接到修改曲目任务近10次,每次修改都要进行重新排演加练,并在临上场前一周的时间紧急接到加歌任务;训练伊始没有伴奏带,只能依靠听唱模仿进行训练;在11次的校外合练中,每次均要在烈日下进行超过3个小时的站立体能训练。参加广场联欢的同学,因为保密的要求,平时只能默默无闻的进行训练,他们以“精彩”为自己的团队命名,我校也是北京市高校中参加人数最多的学校之一。

70余个奋斗的日夜,我们收获了对祖国70年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的无比自豪,收获了对祖国未来发展的无比自信,收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收获了奋发学习的强烈动机和认真拼搏的意志品质,也收获了一生难忘的战友情谊。

70余个奋斗的日夜,是一生难忘的荣耀记忆,我们留下了共和国发展历程中的璀璨一页,留下了自己青春风华的永恒定格,留下了热情迸发的精彩展示,留下了对党和祖国的赤子之心。

二、庆祝活动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面对这次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坚定“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 “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基本遵循,坚决落实 “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全面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充分体现了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学校从上到下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总体谋划,两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周密安排,压实责任。我作为本方阵指挥长,认真履行职责,亲自进行动员和参加第三分指的各项工作。宁秋娅副书记、李培景副书记现场指挥,综合协调,运筹安排,分别参加了骨干训练动员大会和10月1日凌晨举行的出征仪式;分别赴顺义训练场、良乡训练场和阅兵村训练场指导合练演练。各学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开展组织动员和思想动员,在一周之内,一对一完成了所有参与群众游行同学的招募。

我们组建了国庆活动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一次党支部活动、开展一次党员教育、培养一批优秀入党积极分子,报送一系列优秀事迹报道”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刻苦训练立榜样等方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吸引、推荐了一大批思想积极、政治坚定的优秀学生,成为党的后备力量。在庆祝活动的感召下,有92名学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活动临时党支部也将其中273名优秀团员青年的工作表现情况,向其所在党组织作了推荐。

二是充分体现了严谨细致的组织效能。这次庆祝活动,任务重、时间紧、头绪多、要求高,是一次对学校各方面组织工作的集体考验。

学校成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等31个党政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成立了方阵游行工作专班、广场合唱工作专班和广场联欢工作专班,并抽调能力突出的党政干部进入工作专班开展工作。各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全程参与,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使庆祝活动成为全校师生共庆祖国华诞、共享民族荣光的欢乐时刻。在整个活动期间,我们形成了上下贯通、运转有序、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各部门和学院,思想统一、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展现了一流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战斗能力,为参与活动师生提供了全面、细致、无私的保障工作。校团委作为主责部门,全力以赴,精心实施,工作高效,在这里要予以特别表彰;本科生院在暑期实习、课程安排、任课教师补课方面统一进行时间协调;后勤保障处安排提前入住研究生宿舍,安排东西区食堂开放时间完全与训练时间相协调,并邀请食品学院范志红老师制定训练专用菜谱,每周推送一期训练饮食建议,安排延长浴室开放时间;校医院安排医生随队值班,外出集训时配备医生、救护车等医疗措施……如此等等,使参与师生真切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关爱和关怀。

三是充分体现了思政工作的贯彻始终。我们深刻认识到,这是一次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难得契机。我们将庆祝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弘扬“曲周精神”相结合,开展多元教育活动,学校层面,通过各类会议多次强调活动重要意义,提高学生思想觉悟,通过开展“我与国旗合张影”和“共筑中国梦·共续团员情”主题教育活动,提升使命感和责任感。学院层面,通过读书会、素质拓展、团队建设、体育竞赛、演讲竞赛、征文、文艺表演、座谈交流等形式,在思想引领的同时,增强团队凝聚力,保持良好的情绪与训练状态。个人层面,充分发挥辅导员、中队长等骨干成员的作用,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身心情况。在各类活动中自觉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三、庆祝活动所取得的各项成果需要深化拓展

老师们,同学们,这次国庆活动,对大家来说是一次身心素质的考验、思想境界的升华和意志品质的磨练,对学校管理服务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核心使命,实现“三全育人”,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提升机会,给学校和广大师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我们必须深入挖掘其中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弘扬爱国精神和奋斗精神,把老师们和同学们展现出来的优秀品格、优良作风和工作方法传承下去,把活动成果运用到学习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激励更广大的师生接续奋斗,汇聚起全校师生共同奋斗的强大动力。

在此,我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第一,把参加国庆活动的生动体验转化为增强“四个自信”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宣示了中国人民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发出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伟大号召。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结合参加国庆活动的生动体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要重点学习和体会习总书记讲话中所展现出来的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习总书记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无不展现出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时的骄傲和自豪,这为我们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与世界比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大力倡导的尊敬英雄、崇尚英雄的工作要求,激励广大师生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新英雄。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发表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动人话语感染师生、激励师生、鼓舞师生。三是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中所强调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奋斗是永恒的主题,奋斗精神更是我们立德树人所要培育的重要精神品质。我们要用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师生、激励师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曲周精神”的宣传,把农大人心系祖国、心系民生、为民奋斗的优良品格一代一代传下去。

第二,要把这次国庆活动的丰富收获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庆祝活动是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展示,要抓住契机,加强对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的教育和引导。我们要扎实做好庆祝活动后续收尾工作,进一步放大国庆活动的积极影响,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总结应用国庆活动成果一起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带领大家深切感悟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带领大家深刻认识到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开创新时代,必须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大家从国庆活动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呈现中,体会人民群众所展现出来的爱国精神和强烈爱国热情。同时,我们要把广大师生迸发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好、发扬好,使之从自发情感变为自觉行为。同时,我们还要抓住国庆活动总结表彰的有利契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让国之盛典凝聚起的爱国热情常驻心田,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贯通起来,从中不断汲取信仰力量和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建设祖国、推动农大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庆祝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好转化为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实际行动。学校党委发布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开展学生主题教育、举办读书读经典活动、展播爱国主义影视作品、组建“稼穑先锋”爱国主义宣讲团等内容。希望各学院、各部门组织好、落实好。

第三,要把学习宣传国庆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

在刚才的国庆活动总结中,我讲到了我们学校在此次国庆活动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我没有专门点出来每个事迹主人公的名字,就是因为还有很多的老师和同学做出了同样的选择,付出了同样多的努力。这些先进事迹代表的不是某个人,而是一群人。同样感人至深的事迹还有很多,值得深入发掘、宣传和学习。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和总结这些先进生动的感人事迹,立好标杆,树好榜样,组织专门的宣讲团来宣传这些事迹,使国庆活动的精神影响更多的人,发挥榜样力量,砥砺共同奋进。

在宣讲过程中,不仅要宣讲先进事迹,还要注意发现和提炼其中的宝贵精神价值,并将其主动融进农大师生精神品格之中。一是总结挖掘要有提升度,要认真凝练庆祝活动中高校师生集中展示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二是宣讲分享要有辐射度,要加强对接、精心组织,让宣讲团最大范围地覆盖高校师生,实现从1到N的放大效应。三是长效深化要有持久度,要在广大青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系统融入进学校教育教学体系。真正实现从感性到理性、从共情到共鸣、从自在到自为的三个转变,把师生参加国庆活动展现的正能量转化为更广大师生的奋斗动力,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的精神力量。

第四,把这次国庆活动积累的有益经验形成今后工作范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我们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这次国庆活动的准备过程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最好体现,这次国庆活动所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就是当前我们找差距、抓落实所急需的优秀范例。希望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庆祝活动筹办中摸索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形成工作范本,并积极传播分享,同大家一道做到打一仗进一步,更好服务师生和学校工作大局。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的努力付出和感人事迹怎么说也说不完,怎么表扬都不为过。4个多月的辛苦付出已结出胜利的果实,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再接再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