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整改进行时 | 食品学院:凝心聚力 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食品学院 2019年11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各项要求,夯实理论基础,做好思想引领,创新活动载体,结合学院实际,全力推进富有特色和实效的各项工作。

认真开展主题教育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部署工作。自9月9日学校党委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以来,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积极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加动员会后,学院马上成立主题教育领导组,9月19日,学院处级干部集中开展第一次理论学习,同时部署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9月25日,学院党委召开了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会议,部署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在两次会议上,党委书记张普光着重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聚焦食品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既要以培养学生为中心,注重三全育人,为培养优秀人才而努力,也要充分关注教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考虑教师的个人成长和发展问题,注重教师队伍培养,要力争为大家创造更好的教学和工作环境,增强学院教师凝聚力和归属感。

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开展集中研讨的学习活动,集中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七次学习,每次集中研讨,领导班子所有成员积极发言,认真反思,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师生党员掀起学习热潮。针对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学院党委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动员和学习部署工作。9月25日,党委书记张普光主持召开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同时,学院党委鼓励各支部创新学习方式,注重理论结合实际;9月20日,教工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参观了香山双清别墅,回顾党的历史;9月26日,本科第五党支部与教师工作部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观影《决胜时刻》;10月1日,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落实爱国主义教育。以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学院党委助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环节,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委书记和教工支部书记联合动员,做好高知教师的思想工作,营造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

以思政课程建设为依托,切实做好思想引领

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学院党委是与学生接触时间最长、交往最频繁的教师群体,对学生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群体共同学习了会议精神,增强了信心,振奋了精神,倍感肩上责任重大,积极投身思政课教学一线。

学院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10月30日,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以“牢记使命与担当”为主题,为学院全体积极分子讲授党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提出、重大意义、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农大的红色基因与传承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张书记提到,从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到主题观影《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从新生开学典礼到国庆游行表彰大会,每项活动都充分体现了学院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并以学习西柏坡精神作为切入点,对农大的红色历史进行了详细讲解,农大人在百余年风雨飘摇的历史中坚守初心,一代又一代先辈的耕耘与奉献,才成就了今天这个让所有人骄傲和自豪的学府。11月5日至11日,党委副书记周晓璇面向全校同学开展了8次形势与政策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代领同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简明扼要地讲解目前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强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的必要性,并鼓励同学们把握时代脉搏,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继承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指导学生支部发挥作用。在学生支部方面,党委特别召开了学生支部工作培训动员会,就如何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如何更好地开展支部工作、开展特色创新活动三个方面对各支部进行了工作安排,让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

创新学院活动载体,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食品学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师生爱国主义创新活动。

发挥专业特色,做好科普服务。2019年春季学期,我院组织党员教师10余人,组成食品与安全社团课程讲师团,全面参与我院实践培养平台重要项目“实践培养进中学——农大附中食品与安全社团课”,全力支持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的课外活动建设。支部书记宋弋带领本支部成员以及共建的学生党支部(果蔬第三、本科第三党支部)成员等共同担任社团课程讲师,全面承担了整个学期农大附中社团讲课工作。同时,教工支部党员还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科普文章撰写、社区科普活动以及食品营养与安全假期农校活动。在我院教工支部指导下,学院粮油第二、营养第三党支部与《北京考试报》进行联合,一方面协助开展学生党支部红色“1+1”共建工作,带领学生发挥专业能力,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务社会,深入落实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另一方面,面向中小学生、学生家长以及社区居民讲授食品科普知识,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协助培养学生的基本科学素养,切实推进“健康中国2030”落到实处,相关工作得到积极反馈。

唱响爱国歌曲,增强家国情怀。2019年3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广大学子的爱国主义精神,带领学生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食品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员赴西柏坡和狼牙山开展“青春心向党,唱响新时代”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在革命圣地学习先烈们保家卫国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寓教于乐,通过形式创新促进理论学习;组织学生党员在农大食院楼前、西柏坡、狼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别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等爱国歌曲,此次活动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是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是学院组织党员实践上的形式创新,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贯彻落实了“三全育人”要求,也为学生搭建起展示自我的好平台、好舞台。

师生全面参与,激发爱国热情。下半年以来,学院紧抓在校生教育重要节点,召开隆重的、充满仪式感的“爱国·立志· 求真 ·力行 ”2019年毕业典礼和“食光有你,芳华共启”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食品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利用暑期时间开展“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围绕“一老一少”重点人群,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向老人和儿童群体宣讲食品安全营养知识,影响更多人群关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9月份,开展“大家小家,同心同行”吉尼斯暨新生运动会,丰富了新生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锻炼身体意识;组织学生全院师生党员观看《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生;积极参加学校“辉煌七十载,唱响新时代”师生合唱比赛,118位师生参与排练,其中“80后”教师共59人,许多留学归来的青年教师表示,能参与到此次合唱比赛中,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并表示要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继续为祖国奉献。国庆当天,面向全校在校生开放食品学院报告厅,一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全体同学心情澎湃,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之情;11月2日,学院邀请著名歌唱家邓玉华做客“名家论坛”,分享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动人的故事深深鼓舞了在场全体师生。

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学校党委要求,深入学习教材原文,扎实理论基础,同时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总结上一阶段学习成效,寻找问题和差距,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院领导班子加强联合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同学习,努力营造全员学习氛围,让学习效果落到实处。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

9月,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张普光带领与会成员学习了习总书记回信的内容。张普光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涉农高校的关心和重视,也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我们的队伍要不忘初心,继续奋进,立足解决中国农业、农民和农村的实际需要,为我国食品领域和营养健康产业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优秀人才。

推进京外办学,广纳天下英才。食品学院今年的研究生教学计划发生新变化。中国农业大学与烟台市校地双方同心同行,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落实学校工作安排,9月5日,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在烟台研究院迎来了40名2019级烟台专项研究生。食品学院院长廖小军、副教授王增利、导师代表姚志轶分别为烟台专项研究生做了讲话,解读了烟台专项的重要作用以及烟台专项的管理保障团队,并对40位同学在未来两年的研究生生活及科研工作寄予了深切厚望。烟台专项研究生教育战略充分体现了食院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也必将对烟台市的人才培养、社会事业发展、文化层次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第一所在校外成立的研究院,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也完成了2019年的招生工作。

教师党员座谈,分享学习心得。在学院教工办公室党支部学习会上,研究生教务主管石宝霞汇报了学院在烟台专项和兴化专项方面的工作,她认为,学院在兴化专项和烟台专项的建设成效脚踏实地回应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殷切期望。党委副书记周晓璇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涉农院校师生的极大鼓舞,食品学院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农产品流通环节最后一环的关键问题,为建设健康中国助力添彩。同时,食品产业和营养健康产业的研究和发展也可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对农业做出贡献。作为学院的行政工作人员,我们要为培养出更多知农爱农的优秀学生做好服务。

着眼作风改变,做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按照学校要求,配齐干部队伍。2019年9月,食品学院新任院领导与系主任、教工党支书正式上任,新任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为宗旨,以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为重点,以创新管理、完善制度和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建设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新任领导坚持选用标准,树立正确导向。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围绕学院转型发展这一总体任务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选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经过院系领导换届,提拔聘用了大量年轻教师,换届工作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形成了“重品行、重实干、重业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

围绕作风建设,深入座谈交流。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就“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展开调查研究,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10月18日,在学院224会议室,学院召开了专题调研会,学院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和各系的系主任、系副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教师代表一起参加研讨。研讨会上,大家就学院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作风建设方面的其他问题进行讨论发言。学院副院长、食品生物工程系主任朱鸿亮表示,学院干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风气很好,并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教工食品营养与安全党支部书记宋弋发言谈到,学院干部目前整体风气良好,并没有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表现,各位干部能尽职尽责,敢于担当,积极为学院的发展做贡献,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想办法应对,不回避、不应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学院领导干部在推进工作、制度执行方面能紧跟学校步伐,不拖延、不应付,工作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杜绝形式主义,踏踏实实做事,紧跟党的领导,注重工作实效,简化低效的工作流程,注重目标导向,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工作始终。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

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关乎食品学院的未来,关乎中国农业大学的建设。食品学院始终关注教师的个人成长和发展问题,对于大家提出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学院不遗余力为大家解决,为教师的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领导寄语青年教师。在学校人才政策的支持下,三年来,学院引进了一批留学归来的“80后”“90后”优秀人才,并由学院出资向所有青年才俊提供项目资金支持。7月17日,学院30余位80后青年教师齐聚224会议室,与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座谈,廖院长发表讲话,寄语青年教师,他表示,学院不同年龄段的教师,担负着不同的重任。60后要搭建平台,70后要拓展资源,80后则要修炼内功,用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为将来的事业打好基础。青年教师从事研究工作要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真正建成有中国特色的、具有农业特色的一流大学为目标,围绕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职能做好各项工作,认真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新教师与老教师的关系、个人与团队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个人事务与学院工作的关系。各位青年老师还在会上认领了食品学院的专业课,之后会深入课堂随堂听课,“沉浸式”体验食品学院文化氛围,提升食品专业教学素养。在这个过程中,现任任课老师也会做好“传、帮、带”的工作,把专业课的接力棒尽快交给年青一代。

加强办公设施建设。基于目前食品学院“人多地少”的现状,为改善教师办公环境,做好后勤保障,让青年教师能够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院党委研究决定,将学院会议室重新规划装修,改造为办公区,建成后将成为拥有16个工位的青年教师办公空间,促进大家在做好研究的基础上,更频繁、更有效地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充分发挥教师作用。学院组建了创新创业中心,由具备丰富的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经验的梁建芬老师担任主任,整合多方企业资源,与学生组织联动,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到创新创业工作中来;依托暑期实习项目,促成院内教师与企业的对接与耦合,让学院教师在为学生提供指导的同时,将自身科研成果、技术创新与企业资源结合,对接社会需求,做好科研成果转化;9月,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全体“80后”教师积极参与“辉煌七十载,唱响新时代”合唱比赛,借此次活动激发全体教师的爱国热情,进而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转化为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动力。

下一步,学院计划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沙龙,以青年教师汇报为主要形式,以分享交流为核心内容,以促进步、破困境为首要目标,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队伍建设,为学院、学校今后的发展储备年轻力量。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