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思政课示范教学工作坊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助力思政课教学改革,本周迎来了马院定制的第八次主题工作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蕉副教授,以“先破后立”的改革思路,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展开思政课的示范教学,分享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思考与设计经验,展示助教队伍建设的过程与成效。

工作坊起始,李蕉老师以20分钟示范课,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她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的一堂课是何样子,利用抑扬顿挫的语调,脉络清晰的历史梳理,重点突出的多情境对比,层层递进的逻辑推理,以及跨越时空的古今相近境况主体联系,带着在场教师体验身入其境的教学。

实景示范需要配合设计过程令如“蜕变”在各教学环节中体现在哪,“好”在何处等细节变得更加清晰可学。李蕉老师结合示范课,按照破题、结构化、取舍、总结四个步骤详细展示了她的教学设计优化过程,每一个主题设计,每一个小引子,每一个知识点的递进,都经过了逻辑推演,力求做到教学内容的环环相扣;每一张PPT的排版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力求摒除无意义信息的呈现;每一次总结都尽力以结构化、图形化的方式呈现,以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网络;每一次作业的布置都更关注能否让学生“有意愿”往前一步。她认为,思政课改革不单是形式的改革,而应该从盲区着手帮助学生建构知识,层层推进完成能力培养,在讲解中融入引领学生的价值理念。

最后,李蕉老师以“探微”知“助,如何用助教团队撬动翻转学习”为主题,分享了如何为自己的教学建立助教团队,如何利用助教团队帮助课堂翻转起来的经验与技巧。本次活动收获了马院老师们的广泛认可与热烈掌声,为马院教师接下来的教学改革实践带来了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