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养分原位监测与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及其装备”项目中期检查及现场观摩会举行

水院 2019年11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养分原位监测与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及其装备”项目中期检查及现场观摩会在寿光举行。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首席、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相关人员90余人参加会议。

该项目由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严海军教授主持,是“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立项的49个项目之一。此次会议由我校主办,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会上,项目首席严海军教授和金正大公司陈宏坤博士分别主持了课题层面和项目层面两个阶段的会议。严海军教授总结汇报了项目启动以来的研究进展、亮点成果、经费执行情况、组织管理措施、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项目有29家单位组成,共设置了8个课题,主要从养分诊断监测、灌溉施肥装备、模式集成应用3大方面开展装备研发、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截止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100个示范应用和推广辐射基地,开展主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蔬菜和果树的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应用,累计推广面积118.46 万亩、申请专利70余件、发表论文72篇。

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工作进展、经费预算使用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会议上,由学校科研院委派的财务咨询专家北京金瑞永大会计事务所王凤波高级会计师认真检查了各课题的财务支出情况(含专项经费和自筹经费),指出了财务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财务政策进行了解读,督促各课题要加强国拨资金、自筹资金的到位率与执行率,保证资金使用的合法性、相关性、合理性。

在听取项目和课题汇报之后,由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区划所白由路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龚时宏研究员、浙江大学何勇教授、青岛农业大学李俊良教授组成的技术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中期进展进行了质询和点评,认为项目组织管理到位,总体进展良好,完成了项目预定的中期任务,同时指出了项目在亮点成果凝练、核心展示基地建设、与下游示范推广项目对接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希望项目研发的技术与装备一定要落地,切实解决当前水肥一体化生产应用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寿光蔬菜综合试验站、寿光蔬菜产业集团营里园区、寿光寨里连栋温室项目建设区、寿光蔬菜小镇4个试验示范点,参观了项目研发的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装备、技术模式应用与集成示范。在观摩现场,以实物演示、易拉宝等形式集中展示了项目自立项以来研发的部分养分快速诊断与氮素智能化原位监测技术装备、大田作物和设施作物精准灌溉施肥控制技术装备、新型滴灌灌水器、专用肥料等技术与产品。

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李云开教授、黎耀军副教授、周清副教授、徐云成博士、张再军老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民赞教授、冀荣华副教授,园艺学院曲梅副教授,项目助理曾芸等项目骨干及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