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张国祥:脚踏实地,放飞思想

研工部 2019年12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张国祥,我校工学院2017级硕博连读生,所学专业是机械电子工程,目前主要从事课题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肉羊-产业经济”以及参加导师团队所在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项目的科研工作,研究内容是基于机械电子领域的生鲜食品的品质检测方法研究。研究生期间,曾获硕士二等学业奖学金、博士二等学业奖学金、两次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的奖励2015年曾担任学院农工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支部党务评优获评“优秀基层党组织”,个人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党员”荣誉称号。荣获2017届夏季硕士的校级“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他也是一名来自安徽农村的孩子。小时候和爷爷奶奶,在田地里农忙的经历便让他萌生要使用机器代替人力的想法。高中时候和奶奶一起去泥泞的棉田里摘棉花,只能蹒跚而行,还会被划伤手臂,很是辛苦,那时候杠杆,滑轮这些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在他的脑海中不断的碰撞出梦想的火花,于是高考的时候报考了安徽农业大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梦想推动着他不断前行,2014年10月,获得了本科院校的推免资格,第一次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参加面试,即被学院和导师课题组的科研氛围所吸引,感觉像是第一次真正触摸到“科研”,兴趣被极大的激发。

2015年9月,正式入学,进入实验室开展硕士研究。他印象深刻的是和郑永军老师外出前往通州的日光温室实验基地进行维修作业,郑老师身体力行维修机器的身影让他印象格外深刻。“拿着工具快步爬上棚顶,找到自动卷膜机时间继电器上存在的问题,跑上跑下对其进行调试和校准好后,才跟我们说上话,带着我们一起检查控制箱,才算完工,第一次和老师一起外出作业,和他往常在课堂上看到的老师不太一样,显得很是务实和负责”。这次看似寻常的经历却让他第一次对校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感受。2015年的110周年校庆的亮灯活动,也让他深受校歌《金色的希望》所鼓舞。

时间来到2017年,这是他硕士毕业的时间节点,努力补做实验,修改毕业论文,忙碌有时会持续到晚上两三点,但努力收获希望,在硕士答辩上可以面对评审的问题,侃侃而谈,也顺利的完成答辩,并荣获“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2017年暑假,参加“百名博士老区行”-广西钦州的旅程,在和当地农户交流过程中,体会到他们对于科技人员的需求和朴素的言行,让他深深感觉到我们身上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

今年的十月一日,张国祥很荣幸地作为学校志愿者参与了天安门国庆阅兵,作为所在的“乡村振兴”群众游行方阵中的一员,他奋力挥舞着手中的黄色舞扇,汹涌澎湃的内心即使在活动结束后都久久不能平静。“当踏着洪亮歌声走在长安街上,感受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最深层次的凝聚力,我的内心为之颤抖”。

“我们需要将我国从农业大国建设成农业强国,这就是我们农业科研工作人员的己任,需要我们每个人为之付出汗水,灯火通明的夜晚。希望我们每个人为之砥砺前行!”

转眼已经过去四年,张国祥在自己的“工位”上已经待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由青涩变得“油腻”,“业务技能”也变得更加熟练,研究生生涯让他收获良多。

张国祥感谢四年的硕士和博士课程学习几乎让他接触到学院各个专业的授课老师,老师们都只有自己的人格魅力和教学想法,在课堂上带领着他开拓视野,讲解专业知识,让他很受触发,学会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张国祥由衷的感谢导师傅泽田教授的言传身教、学院老师给予的专业指导以及学院领导的倾力栽培。张国祥对科研工作的理解是脚踏实地,放飞思想,前者意味着足够的基础知识和实践经历,后者代表无尽的可能和希望。座右铭是“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虽然很俗,但予他很是有鞭策之意。

“作为农大学子,我们要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祖国的下一步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