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李志绚:学海无涯,兴趣导航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经管学院 2019年1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李志绚,女,汉族,1999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百强团队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荣誉。

兴趣是学习最大的动力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至经管,洪如玲老师的管理学给李志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堂课上,洪老师抛出了一个个身边的问题,“沟通不畅是矛盾产生的根源吗?”“优秀的管理者是效率最高的管理者吗?”……洪老师循循善诱,带她走进了管理学的大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个个有趣的问题,使她开始意识到生活中沟通、管理无处不在。这极大地激发了初至大学的她对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兴趣。

此后,慢慢地接触了更多的课程,她愈发沉溺其中。在微观经济学中感受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神奇,在宏观经济学中了解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制定的原理,在会计学原理中“窥探”企业的经营、筹资、融资活动,她享受着接受新知带给她的乐趣,与此同时,兴趣也使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在科研竞赛中学以致用

大一暑假,李志绚偶然了解到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怀着好奇心,她和同学一起报名组队参加。尽管大一刚结束的她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还十分有限,学起数学建模课程非常吃力,但每当老师讲的些许内容和李志绚掌握的知识出现交集,她还是欣喜不已。以数学和计算机为基础,结合其他学科,在一定的条件下,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她开始意识到,尽管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和现实生活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仍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竞赛的强度很大,但对于她而言,准备竞赛的假期虽然偶有疲惫但却不枯燥,“每当和对友们讨论出了新的方法,不断创新,不断优化,就特别兴奋”,兴趣指引,学以致用,一个假期的努力最终换来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如果说课堂学习给予了她基础的理论知识,那么这段竞赛经历则为理论知识和实际生活中的运用搭建起了一座桥梁,让她懂得在学习中思考知识的运用。

步入大二,李志绚申请了学院的urp项目并任组长,从最初查文献并与导师沟通确定选题、到深入阅读文献撰写文献综述,在这个过程中,她对实证研究的思路渐渐清晰,构建出了研究问题的基本框架。在明确研究的问题和方法后,剩下的便是学习。学习各种数据处理软件的使用,了解不同分析模型的区别。于她而言,整个科研过程经历的每一步都是陌生的,文献综述的撰写、实证分析模型的运用、数据处理软件的使用等等,都需要自己的摸索和学习。终于,付出总有收获,所有的努力最终都化作项目顺利开展的运气,一年的努力赢得了学院优秀项目的荣誉。

在实践中贴近现实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社会实践对于李志绚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走出校园,去外面的世界,用心去感受日新月异的不同。从大一开始,她一共参与了三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赴河北保定易县坡仓乡桑岗村的传统文化调研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小队的调研主题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共完成了村史撰写、筹备农事博物馆、河北梆子调研三项内容。吃住在村民家中,每天穿梭在村中的羊肠小道,与村中长者许大爷聊村史,与民间手艺人张大哥聊河北梆子的起源故事、经典曲目、演奏乐器和现状发展,去农事小屋听长者讲各种传统农耕器具的使用,与村里的大学生聊村庄小朋友们的“暑期夏令营”,收获满满。在实践的整个过程中,她无时无刻不感慨祖国的日益强盛,过去贫穷大山里的小村庄如今的生活也多姿多彩。

回顾两年多的大学生活,李志绚感到充实而快乐。“学海”的风景令她陶醉,泛舟前行的每一步都在启发着她思考。她愿永远以兴趣为导航,“学海行舟”,做一个快乐的行舟人。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