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丨肖颖欣:砥砺前行,青春无悔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年1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肖颖欣,女,汉族,1999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8-2019学年GPA3.93,学习成绩排名2/32、综合测评排名1/32,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曾获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三好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社会实践三等奖、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等。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肖颖欣正是如此。她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实现梦想地道路上

 勤学以广才 让学习为科研插上翅膀

肖颖欣在三年多的大学生活里,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大学的信念:“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她都认真对待,上课专心听讲,课余交流讨论,遇到问题虚心请教。自习室里有她奋笔疾书的身影,课堂上有她专注听讲的背影。在大一基础课程中,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热爱数学,多次参加数学类竞赛并取得奖项;她喜欢编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编程竞赛并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在专业认知课程上初步了解地信专业后,她被地信广阔的发展前景所吸引,并在后来的学习中逐渐地明确专业学习所需的能力,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以此制定学习计划。地信专业的老师们十分注重团队合作,这为她提供了一次次合作的机会。她经常与同学互相讨论探究,在这其中帮助他人也发现自我的不足,不断分享心得和学习经验。在肖颖欣看来,优异的成绩远不如学习的过程重要,在学习中和同学共同进步,并培养出积极进取、谦虚好学的人生态度更有意义。学问无遗力,智慧源于勤。本着谦虚好学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肖颖欣的专业课成绩在班级始终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这是对她所有付出最大的认可,也是她前进的动力来源。

勤练以广志 让实践搭起成功的阶梯

肖颖欣十分注重知识的活学活用,她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希望能将各数学学科融会贯通,巩固并提高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因为了解编程能力对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她参加绿色计算大赛,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成功申请一项软件著作权。计算机能力的逐步提高为她的学习与科研提供了更大的提升空间,也培养了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专业课程中的每一次小组作业,对肖颖欣来说,都是一次严格的学术训练过程。从开题、方案制定、方法实现再到结题汇报,她都认真对待,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也是在这一次次的实践中,她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并与老师沟通,作为队长申请URP。她与团队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遥感技术提取玉米叶片水分。从搜集资料、查阅文献到处理分析数据,她在每个阶段都一丝不苟,一次次地对模型进行改进,有失望有焦躁有喜悦,最终完成研究。肖颖欣在科研上不断进步,逐步掌握了数据处理方法。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帮助下,取得的研究成果已被《光谱学与光谱分析》收录,包括一篇综述及一篇论著。另有一篇论著发表于《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她十分感谢和尊重给予自己帮助和丰富知识的老师们,也同样感谢一起奋斗、通宵的同学们,那些辛苦和快乐转瞬间已成为她大学生活中最美好的回忆。

勤行以广阅 让初心传递热爱与奉献

肖颖欣对集体始终有一份责任感。暑假期间,她作为队长,带领小队前往国家级贫困县进行为期一周的调研,努力锻炼自己的组织和交流能力,最终取得校级三等奖。她曾担任校礼仪队办公室部长,认真完成每一次任务。在班级中,她作为学习委员,与老师沟通,帮助同学补习,在地信161班中建立学习小组,积极协助班主任和班长开展学风班风建设。在生活中,她曾作为志愿者参加北京市橄榄球赛,热情接待了各地运动员;她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迎新活动,接待新生,为他们提供贴心周到的帮助,也与学弟学妹们成为了朋友。

大学生活给所有同学提供了人生发展的无数机会与可能,肖颖欣心有梦想且脚踏实地,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的她已保研至中科院空天院。展望未来,肖颖欣的愿望是学有所成,回报社会,继续用奋斗缩短现实与梦想间的距离,正如校歌所唱:“今天我们在这里奋发向上,明天我们从这里铺开那万里春光。”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