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家宪法日 | 名家论坛——胡锦光:依宪治国与宪法全面实施

学生记者 邓浩天 2019年1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3日,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胡锦光走进“名家论坛”,在食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依宪治国与宪法全面实施”主题讲座。我校法律系主任杨述兴担任嘉宾主持。

讲座中,胡锦光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带领师生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精辟严密的论述、渊博严谨的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与大家一起主要探讨了三个问题:什么是宪法?新时代为什么强调依宪治国的重要性?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是什么?

胡锦光以宪法宣誓誓词为开头引入论坛主题,全面回顾了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通过列举具体条文、中外对比等内容阐释了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以保护人权为核心,是治国安邦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重点分析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同时,通过多个案例分析,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合宪性审查做为宪法的“牙齿”所起的加强宪法监督与实施的作用,引导师生关注宪法,共同维护宪法权威。

胡锦光教授语言生动风趣,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析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与人民日常生活的现实联系,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讲座由学工部、研工部和人发学院法律系共同承办,人发学院党委书记林涵、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洪栋、学工部副部长黄振翔以及法律系部分教师、各院学生近400人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