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王聪 王珊 2019年03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8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区主楼513会议室召开2019-01次专题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王瑜教授应邀作“落实《条例》精神,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学习辅导报告。王瑜首先通过对党支部结构、数量的介绍,强调了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大意义。接下来,她介绍了《条例》的主要内容,即《条例》明确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规范了党支部的设置、提出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不同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完善了党支部的工作机制、规范了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强调了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压实了对党支部的领导指导责任和保障。最后,她从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积极性、加强党支部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抓好党员教育、从严管理党员、做好服务、创新党支部工作方法、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七个方面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行了讲解。

在专家辅导报告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条例》精神,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认识和体会。

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结合学校具体工作从三个方面作重点发言。他认为,切实贯彻落实《条例》要求,首先要深刻认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条例》对党支部的基本任务规定了八项内容,对照八项基本任务十七个方面内容,吃透文件精神与要求,把规定的基本任务落实到各个支部,同时还要分门别类加强对各类支部的指导。其次,要深刻认识党支部的工作机制,《条例》对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的召开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党支部机制和组织生活方面明确了八个活动的频次要求,这为“三会一课”的规划与落实提供了基本遵循。最后,要深刻认识党支部的功能建设,通过党支部的工作运行与组织生活,联系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发挥作用,克服形式主义。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加强对全校党支部建设情况的分析研判,形成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的动态工作机制;二要结合实际创新师生党支部设置形式,推动基层党支部、党小组设置向学生班级、课堂、社团、科研团队、工作项目延伸,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三要从上到下推动基层党建的联动、联创、联建,加强校院系三级联动,鼓励标杆、样板、工作室等积极带动更多一般支部联创,推动机关与学院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院系与基地之间进行党组织联建,激发创新活力;四要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培育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校级标杆党支部和样板党支部,让“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成为高校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样板和中坚,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认为,《条例》强调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特别对高校的支部建设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对于高校支部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将八个基本任务和六个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就形成了高校支部建设的基本标准,为学校加强支部建设指明了方向。对于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他认为,一要对照《条例》的有关要求,梳理好目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二要修订完善有关规章制度,结合实际对落实《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细化;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条例》要求,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发挥领导带动作用,在支部建设工作中作出表率。

党委副书记宁秋娅认为,《条例》中吸纳了许多创新的好做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时代感,也为学校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每名党员都要清楚知晓《条例》的内容,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可以采取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相关活动,让学生党员们了解《条例》的内容和要求。此外,要按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培育好标杆支部,带动全校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培景认为,保证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是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支部对党员要发挥教育、管理和监督三项职能,对群众要发挥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四项职能。支部的七项职能也就是战斗堡垒作用的体现,《条例》是党支部发挥作用的制度保障。学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师生党支部的建设过程中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将《条例》要求落实到实处。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洪海燕表示,要发挥党支部的功能,重点在于落实三项基本工作:第一,要加强党支部的深入学习,做到学习《条例》全覆盖,同时加强对学习过程的监督和学习成果的验收;第二,要根据《条例》修订和制定师生党支部的工作规程,从制度层面奠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基础保障;第三,逐步推进典型支部的树立,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姜沛民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中央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一个重大的工作部署,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意义十分重大。全校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筑牢党长期执政组织基础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姜沛民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的重大意义。支部是党的建设体系中最基本的细胞,是我们党联系群众最基础的单位,落实好支部建设是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表现。要进一步增强支部建设的主体责任和思想认识,认真学习《条例》的内容和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其次,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重点领会和把握新要求、新规定和新目标。《条例》对支部的功能定位、基本任务、工作原则、组织设置、基本工作制度等都提出了新规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大的要求和挑战。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最后,要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各支部要广泛开展研讨,明确支部的职责、功能、基本制度;二是要把《条例》作为支部培训的中心任务,加强对《条例》内容和要求的领会;三是要按照《条例》的规定修订和完善现有规章制度,发现支部建设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逐一破解。

姜沛民强调,支部建设是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进行支部工作的全面排查,树立问题导向。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党支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要在具体工作中注重激发党支部活力,通过各种形式培养树立一批优秀的支部,带动和引领全校党支部的发展建设,培育学校的党支部建设品牌,广泛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各部门、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了学习会。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