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王珊 2019年03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8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区主楼513会议室召开2019-02次专题学习扩大会,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应邀做专题报告。赵阳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把农业农村的优先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赵阳介绍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中央一号文件突出了“四个必须”,即必须稳住农业基本盘、必须凝聚力量完成硬任务、必须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必须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接下来,赵阳具体讲解了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保障战略,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农民生活环境的建设,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农业经营方式和农业知识保护制度改革,加强乡村治理,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最后,赵阳总结到,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行了明确部署,划清了工作重点,列出了任务清单,是扎实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制胜法宝。

姜沛民在学习总结发言中指出,辅导报告深入浅出、案例生动,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姜沛民指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中央一号文件对于“三农”工作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也对“三农”的发展做出了更加清晰的规划,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农业大学要致力于服务“三农”、服务国家农村农业的重大战略需求,将中央一号文件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遵循,对标中央重大决策谋划部署学校重点工作,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会议强调,做好“三农”工作,是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其一,学校要通过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尤其要在生物育种、绿色发展等关键领域上取得技术突破;其二,发挥学校的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在政策支持上贡献农大力量;其三,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和农业干部,学校要全力配合农业农村部打造农业人才培训体系,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和方案;其四,农村文化、农耕文明有其独特的价值,目前还没有得到充分展现,学校要积极做好农耕文明、农村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

会议要求,全校师生要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入研究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结合工作实际、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投入农业农村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适应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对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农大贡献。

党委各部门、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继续教育学院、资产经营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党组织书记列席了学习会。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