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出席“一带一路”南南合作联盟推进全球南南合作研讨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年03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21日,在出席联合国南南合作大会期间,孙其信校长出席我校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组织召开的“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推进全球南南农业合作工作研讨会,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9所涉农大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我校国际处处长冯伟哲主持。

论坛上首先由冯伟哲通报了联盟成立近一年来的工作进展,联盟第二届大会筹备情况,以及联盟“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中心的建设推进工作。然后,我校南南学院徐秀丽副院长总结了此次我校组织联盟9所院校组团参加联合国南南合作大会期间所取得的成果。此后,参加大会的各成员院校先后就本校开展“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的工作进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

最后,孙其信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一,此次国内高校在“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科教创新联盟的组织下参加此次联合国南南合作大会意义重大,不但是一个重要学习、了解和交流的机会,还是一个宣传中国经验,向广大发展中国家讲好中国故事的机会。过去国内很多高校在南南合作方面已经取得可喜成果,但是还没有积极与联合国南南合作体系对接起来,我们的理论和实践还没有纳入到全球南南合作的大体系中进行进一步提升和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在此方面进行了不懈地探索,通过成立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科教创新联盟等机制建设,搭建了智库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我校南南学院坦桑尼亚中非减贫项目能够积极利用联合国南南合作体系的资源,并在此系统中开展广泛宣传和交流,项目的成果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同时也把中国经验向南南合作其他国家分享,把中国故事讲的很精彩。第二,目前国内高校均在全面组织开展“双一流”建设工作,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其在国家重大发展时期所承担的角色。目前国家和平崛起,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共发展、共命运,国际发展成为我们一流大学发展的一门必修课,研究和积极参与国际发展是一个大国的责任,也是我们高等院校的责任和重点工作内容之一。第三,我们要积极利用此次大会契机,及时总结各联盟高校在“一带一路”南南合作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成果,研究如何将参与国际发展纳入一流大学发展的工作内容,为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做出新贡献。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我校农学院院长金危危,经管学院院长郭沛,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高聚林,塔里木大学校长张传辉,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平,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扬州,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顺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副校长于立河,南京农业大学国际处处长陈杰,以及国内9所涉农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等。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