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启动“领头羊计划” 培养羊业领军人

马文哲 2019年03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29日上午,动物科技学院 “领头羊计划”启动暨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西区继教学院报告厅举行。原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刘艳司长,我校副校长王涛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教授,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田可川研究员,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张英杰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李金泉教授等出席会议。动科学院党委书记周旭峰主持会议。

“领头羊计划”是动科学院教师发起的羊专业方向的三全育人学生培养平台,以培养羊专业方向学生的科研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融入社会能力为核心,依托校内外资源,为我国羊产业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综合素质强的领军人才。同时搭建羊业科技及人才培养信息共享平台,联盟全国主要高校共同实施“领头羊计划”,共同探索“融合第一、第二课堂培养行业领军人”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启动会上,王涛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各兄弟院校对“领头羊计划”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从现实中的“领头羊”现象谈起,提出当好领头羊必须具备较强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身体素质、领头素质和团队精神;他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我国农业已步入到按照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去推动的新阶段,“领头羊计划”就是为了实现羊产业现代化这一目标,融合第一、第二课堂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培养羊产业体系领军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组成高校联盟来助力全国农业院校羊产业的人才培养,打造出特色人才培养品牌,培养出更多符合羊产业现代化需求的未来羊业领军人,推动羊产业加快发展。

刘艳表示中国农大在第二课堂、三全育人平台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创新举措,学校的“牛精英计划”、科技小院等生动诠释着“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精神,展现着农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当前,农业正在加速变革,新技术新手段为羊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待青年学子通过“领头羊计划”深入到生产实践一线去,了解真需求,发现真问题,使羊产业焕发出新活力,为国家羊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陈玉林代表兄弟院校对“领头羊计划”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 “领头羊计划”的提出正是面向羊产业不断发展的需求,预示着将以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用新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方式,协同社会和学校各方面资源,共同支持培养更多的卓越学术人才和卓越技术领军人才,引领行业发展。希望联盟成员共同努力把“领头羊计划”建设好、实施好,成为畜牧学科的“领头羊计划”以及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计划。

动科学院院长呙于明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学科特点、办学理念、发展方向以及三全育人学生培养平台的相关情况,感谢各位企业家、老师对学院实践育人项目的支持,并表示将全力打造现代畜牧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实现“行业进步、企业发展、学生进步”的愿景。校内指导老师张微介绍了“领头羊计划”的成立背景、基本思路、培养目标、主要内容、培养方式、学员招募、师资团体、实践基地、工作计划等方面情况。

与会的专家、企业代表围绕羊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等进行了研讨交流。讲座专家代表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田可川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刁其玉研究员,实践基地代表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林春建总裁、辽宁禾丰牧业有限公司邵彩梅副总裁分别发言,表达了对“领头羊计划”美好祝愿和大力支持。“领头羊计划”首届学员代表,动科163班本科生王雨菲从学生的角度讲述了加入“领头羊计划”的心路历程和对“领头羊计划”的期望与信心,并代表全体学员向所有参与、建设“领头羊计划”的领导、老师和工作人员表达感谢,表示会珍惜在“领头羊计划”的学习机会,作为我国各行业领军人才的后备军而成长。

学校还为“领头羊计划”的顾问、外聘讲座专家、校外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为首批学员代表颁发了学员卡。

据悉,为了共享各校资源,加强师生交流,形成更大范围的实践育人氛围,经前期联系,我校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和安徽科技学院13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共同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推动养羊行业健康发展。

联盟顾问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张英杰教授表示,作为“领头羊计划”联盟顾问、联盟单位代表,同时也作为中国农大校友,能够见证“领头羊计划”的启动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他说“羊的最大特点就是合群性,没有合群性,谈何领头羊”,希望大家团结在一起共同完成这个光荣而伟大的人才培养计划,要充分利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养羊学会、养羊协会,以及企业的力量,共同培养行业领头羊。同时,要充分学习“牛精英”等计划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逐步扩大联盟高校队伍,为我国羊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周旭峰宣布“领头羊计划”全国高校联盟正式成立。

 “领头羊计划”的顾问、外聘讲座专家、校内外指导老师和实践基地主要负责人,联盟高校负责人,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学生记者晋娴 摄影)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