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与首农食品、中信农业、隆平高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欧阳永志 2019年04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12日下午,我校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种业芯片硬核,助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我校校长孙其信、副校长钱学军、党委常委李培景,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晋秋红,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中信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中信农业副董事长梁惠江,中信农业总经理、隆平高科董事长毛长青,市科委副巡视员张虹等出席签字仪式。

首农食品集团总经理薛刚介绍背景情况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薛刚从贯彻落实新时代新思想的生动实践、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通过强强联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三个方面介绍了项目背景。他指出,这次合作,是四方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北京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是一次强强联合。这次合作,将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骨干企业+高等院校、政府参与支持的运作模式,是一次产学研深度融合。

签约现场

签字仪式上,毛长青、薛刚、钱学军、隆平高科副总裁马德华分别代表四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四方将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共建高水平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体系和平台,围绕作物种业和畜禽种业两大板块,重点在表型测定、基因组选择以及智能化育种技术等关键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研发面向未来的新一代育种技术体系,挖掘和创制突破性功能基因和育种材料,支撑中国种业未来发展。四方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共同落实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在生物种业科技创新领域的组织严密高效、人才双向兼职、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晋秋红致辞

市科委副巡视员张虹致辞

晋秋红、张虹分别代表市国资委、市科委对四方签订合作协议表示祝贺。他们指出,四方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在生物种业多个关键领域开展科技创新的深入合作,对于优化整合创新资源要素,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我国生物种业实现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市科委高度重视市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不断加大对市属国企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希望校企四方的合作能成为京内外企业与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强强联合的生动实践案例,为实现自身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推动力,为推进我国种业发展、推动北京市加快建设“种业之都”作出应有贡献。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致辞

中信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中信农业副董事长梁惠江致辞

中信农业总经理、隆平高科董事长毛长青致辞

王国丰、梁惠江、毛长青分别代表签约方共同回顾了四方友好合作的历程。他们指出,经过四方人员一年多的努力,相互间就生物种业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充分研讨和深入调研,达成了合作共识。本次签约,标志着四方进入到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新阶段。这是四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北京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突破现代农业关键技术、提升我国种业国际竞争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四方协力同心、携手共进,为支撑中国种业未来发展,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种业科技创新大平台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长孙其信致辞

孙其信代表学校对四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祝贺,向一年多来为促成我校与首农食品、中信农业、隆平高科合作的各方面专家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说,胡春华副总理在我校调研时强调,要以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快推动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要强化农业科技攻关,加快突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生物种业、绿色投入品、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要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完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发展社会化多元化服务组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作用,不断激发农业科技人才活力。

孙其信指出,种业是推动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推动农业革命最基础性最根本性的核心技术。生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对于保障国家食物安全、国民营养健康和绿色发展意义重大。当前,生物种业已进入了4.0时代。科技的不断创新与进步,使得生物种业飞速发展,这其中离不开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互补、协同攻关。今天四方签约,是在推动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特别是推动生物种业创新体系的建设上,率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也代表了未来生物种业发展方向非常有效的创新模式。他表示,校企四方开展合作,是服务北京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有力举措,中国农业大学一定会全力以赴,把协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抓执行、抓落地、抓出预期成效来,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我国种业新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我校科研院、发展规划处、社会服务处、动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生物育种领域专家学者代表,首农食品集团有关负责人、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渔业处、市科协社会发展科技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