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科学院理论学习大讲堂第十讲开讲 张福锁院士作主题报告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9年04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10日下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理论学习大讲堂第十讲于动科动医大楼0126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作辅导报告。

张福锁以“农业绿色发展策略与行动”为主题,围绕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策略和实现途径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与现场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感悟。

张福锁由我国农业生产的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现状为切入点,提出以发展优质、高产、绿色、环保的可持续现代农业为目标的农业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展示试验示范成果,他系统介绍了“减肥增效”、“绿色增产增效”、“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三步走”策略在实现绿色、增产、增效、大幅改善作物品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和意义。针对当前畜牧业规模大,饲料供不应求,环境代价高的主要问题,张福锁由其构建的“绿色发展全产业链理论模式图”展开,提出种养结合系统养分综合管理的思路,为农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全域、全产业链、全套的解决方案。

张福锁以科技小院为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十年磨一剑”的河北曲周科技小院探索之路和以科技小院为核心的技术应用模式创新,并就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绿色发展行动,为世界农业发展提供“中国榜样”,推进多学科交叉创新,开创农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愿景。

吴常信、王堃、袁建敏等与会教师围绕学科人才培养、市场运行机制等内容与张福锁进行交流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报告,对农业绿色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收益颇多。

动科学院党委书记周旭峰作简要总结,他鼓励动科学院教职工积极学习以曲周科技小院为代表的科研、育人模式,弘扬曲周精神和顶天立地的家国情怀,并表示,动科学院将积极推进多学科间的交叉合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