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科学院组织教职工赴四川开展调研交流和实践教育活动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9年04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实践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成长成才的作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于4月19日至21日组织青年教师先后赴四川绵阳两弹城、四川铁骑力士集团、四川农业大学开展以“红色教育、产业认知、学科交流”为一体的学习参观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院长呙于明带队,副院长刘剑锋,党委副书记曹志军及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重温“两弹精神” 弘扬奋斗情怀

长卿山麓,英雄不朽。4月20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四川绵阳中国两弹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国两弹城”是原四川省绵阳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旧址,1965年8月,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九院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三线建设的部署,从青海内迁至梓潼。此后23年间先后组织完成了二十余次核试验、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以及新一代武器研制攻关等多项国防科研工作。

红砖砌成的雕塑墙上,被邓稼先、周光召、陈能宽、王淦昌等9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铜像所围绕的,是格外醒目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攀高峰”的“两弹精神”。走进“两弹历程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看主题短片、观“两弹”模型、学“两弹”历史,从“群英荟萃”到“两弹突破”,深感科研前辈的艰辛不易、筚路蓝缕。在以“家国传承、正心立德”为主题的家风馆,邓稼先的“立不朽之言、立不朽之功、立不朽之德”;彭桓武的“四时不改真颜色”;郭永怀夫妇的“一对伉俪,两种传奇”……让实践团成员深受震撼,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艰苦朴素、淡泊名利、鞠躬尽瘁的精神,令人敬畏,让人动容。

之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居,齐唱国歌、向邓稼先雕像献花篮并行鞠躬礼,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志军的领誓下,青年教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誓向前辈学习,誓做合格党员。

深入产业前沿 把握行业脉搏

现代养殖,智慧产业。离开“两弹城”,实践团一行分别赴四川铁骑力士集团圣迪乐村现代牧场、绿溪优食谷、枫叶牧场繁育中心进行参观交流。通过现场了解畜牧企业的生产水平、科研能力和文化建设,实践团成员对现代畜牧产业发展、前沿有了更为直观、具体的认知。

在铁骑力士集团绵阳总部,集团董事长雷文勇、总裁冯光德对实践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双方以“产学融合 智创未来”为主题,就科技创新、产学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呙于明表示,动科学院与铁骑力士集团多年来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铁骑力士集团在企业规模、产业链延长、技术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在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的新历史条件下,动科学院愿与铁骑力士携手共进,推动现代畜牧产业发展。雷文勇通过介绍公司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希望未来双方在蛋鸡“SDL标准”制定、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会议结束后,双方针对培育“高效、健康、风味、标准化家禽产品生产技术”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署协议。

探访兄弟院校 推动协作共进

4月21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四川农业大学温江校区,与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所进行交流活动。在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潘宏、院长李学伟、副院长张新全,动物营养所所长余冰、副所长何军的陪同下,实践团分别参观了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所实验室,在实验室建设、管理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参观结束后,双方举行交流会,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出席。潘宏致欢迎辞,李学伟、余冰分别从历史发展、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动物科技学院和动物营养所的整体情况。呙于明对四川农业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近年来动物科技学院和动物营养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期待双方能在“讲友谊 重协作”的基础上,在青年教师发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方面加深交流学习。

实践团成员就教师培养、学科发展、教育教学等问题与四川农大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四川农大畜牧学科在建设发展方面独具特色,值得借鉴和学习。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作总结发言,吴德首先对呙于明的观点表示赞同,强调两校畜牧学科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道路上,团结与合作必不可少,希望未来双方在青年教师培养,教学的国际化方面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有更多的成果。会议结束后,双方合影留念。

此次实践活动作为学院党委助力青年教师发展、为青年教师搭建培养平台的有力举措,获得了实践团老师的一致好评,收获颇丰。学院副教授陈昭辉表示;在铁骑力士集团的参观学习中,让他感受最深的是企业在产业发展中对科技的深度重视,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对人才的高度认可,也使年轻教师对日后的工作于产业更紧密地结合有了全新的认识。青年教师金晓露表示:参观中国两弹城,让她深切的感受到“两弹一星”元勋们在艰苦环境下迸发的惊人智慧和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受到他们对中国腾飞伟业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年轻教师群体应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为建设科研强国而努力奋斗。副教授苏华维表示: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让我们凝心聚力搞好科研;铁骑力士的参观考察,加强了我们科研服务产业的意识;四川农业大学的交流,兄弟院校的进步让我们感受到了压力,也激发了我们努力奋斗的意志。青年教师张鲁表示:在中国两弹城参观,被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的科学家的事迹深深打动。他们为了研制核武器,隐姓埋名,艰苦奋斗,为我们赢来了长期的和平环境。年轻的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在科研上孜孜不倦,开拓创新,推动自己所在领域科技和生产的发展。(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