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春心向党 | 工学院顺利开展系列精品团日活动

工学院 2019年05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值此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工学院分团委精心开展了主题精品微团课和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系列团日活动,旨在加深青年团员对五四运动历史的理解,引导广大师生积极传承、弘扬五四运动精神,并灵活运用于实践中。

4月27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精品微团课在工学院顺利进行。活动一开始,团员们通过视频学习,充分了解了党团的部分发展历史、坎坷历程。

我校党校原副校长李桦从怎样认识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为什么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及怎样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五四运动的背景、经过和产生的历史效应,带大家重新感受了五四精神,了解了五四运动对中华民族崛起的重大历史意义,同时深思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如何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并将它运用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中。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有同学提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是幸运者,面对新世纪,我们责任重大,我相信,通过专业的学习和实践,我们一定能弘扬五四精神,不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活动中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五四运动以及共青团历史的了解。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贯彻学习五四精神,工学院分团委于5月11日在学院团委书记崔岳宁带领下,组织团员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希望通过实地、实物学习领略新文化运动的时代风貌,加深青年团员的爱国情怀及使命感。团员在纪念馆门口集体重温入团誓词,并入馆参观学习,实时直播也让未能现场参与的同学有机会进行互动。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旧称北大红楼,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陈列专题展览共分三个部分:辛亥革命后的中国社会、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的深入。

同学们进入馆内,依次参观了上述三个展区,对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的历史发展做了观摩和学习。新文化运动展区详细描述了这场促进近代全国思想解放运动的具体细节,让参与学习的同学对文化运动的本质有更为深刻的了解,明白新文化运动为五四运动起了奠基作用。在五四运动展区中展览了五四运动中的一批批学生代表,其中像闻一多、翟秋白、陈独秀、胡适等新文化运动中人们耳熟能详的人物都在五四运动中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当时发生的重要事件在展馆中都有记载,从这些事件中可以看到百年前青年们强烈的爱国精神,看到他们为救国存亡所付出的努力。

纪念馆的面积并不大,但其中蕴含的新文化运动与陈旧社会斗争碰撞的历史却磅礴而宏大,其中宣扬的爱国主义精神却无限广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新文化运动中和五四运动中的历史伟人用生命践行了这句话的奥义,这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青年的时代要求。

在两次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深刻理解五四爱国精神,希望每位青年团员能铭记前辈慷慨救国历史,永远怀揣一颗爱国之心,砥砺前行,共谱伟大中国梦的赞歌。(工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