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我校调研“双一流”建设

欧阳永志 潘彩清 2019年05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1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带队来我校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听取学校“双一流”建设汇报,对学校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司长洪大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等全体校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等出席座谈会。

翁铁慧参观了解我校校史

翁铁慧参观我校发展成果展

植物生理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淑华向翁铁慧介绍实验室情况

翁铁慧一行先后来到我校校史馆、植物生理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调研,详细了解我校的历史沿革、参观学校发展成果展、走访科研一线教师。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孙其信以《特色 服务 贡献 引领——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他围绕学校正在统筹推进的“5+1”工程,介绍了学校在提升学科建设新内涵、培养一流领军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构筑一流师资队伍、加强社会服务和示范引领、构建国际化办学新格局等方面的建设内容。他还从“双一流”成效评价、“双一流”建设中的人才流动、农业博士专业学位设立、探索建立农科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机制等方面对“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思考。

姜沛民对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了补充介绍。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有深厚的红色基因,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同民族的命运风雨同舟,同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在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目标上除了变成人才培养的高地、科研创新的高地之外,还要把中国农业大学建成一个红色的摇篮,建成一个治国理政的国家智库。姜沛民表示,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把学校所有工作都纳入党的事业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突出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实践育人;三是弘扬正能量,唱好主旋律,用农大故事、农大精神传统激励师生爱国奉献、勇于担当;四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听取汇报后,翁铁慧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双一流”建设工作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学校以农立校、特色兴校,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为我国经济建设和“三农”事业、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翁铁慧还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生命线,加强人才培养的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不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抓好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加强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支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与支撑,不断推进“三全”育人,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入脑入心;二要扎实加强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要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扎扎实实抓好本科生教育,在推进大类招生过程中做好大类培养,高度重视研究生人才培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评价体系改革。未来的竞争是技术、人才和综合国力的竞争。大学最大的成果就是人才辈出,要要继续保持中国农大的特色,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核心产业,多出原创性和关键性的尖端技术和人才,全力加强对“卡脖子”技术的研究和突破;三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双一流”建设中尤其重要的。要坚持引育并举,不管引进来的还是我们本土的都得有很好的发展。同时,要不断改革完善人才引进与培养的机制体制、评价制度、人事制度,进一步提升学校对人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翁铁慧还逐一回应了孙其信校长提出的建议。她表示,教育部将进一步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有关负责人,我校管理服务机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 (摄影:欧阳永志 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