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科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骨干赴西柏坡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培训

动科学院 2019年05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观念,提高党员素质,彰显党员先进性,动科学院党委于5月18日-19日组织学生党员骨干赴西柏坡开展了主题为“凝聚青春的力量,弘扬西柏坡精神”的红色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由动科学院党委书记周旭峰带队,开展了包括团队建设、现场教学、品读原著、歌颂祖国、专题报告在内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实现了红色教育“知行合一”的培训目标,让参训学生在获得感性认识的同时,极大激发了其对西柏坡精神的理性思考。

知识竞答在路上 先行预热起高潮

18日清晨,培训班一行乘坐大巴车前往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西柏坡。途中,培训教师立足西柏坡的历史文化,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设计并开展了红色知识竞答活动。各小组学员积极踊跃,在解答问题中主动学习,在时事学习中夯实素养。此环节不仅活跃了途中的气氛,也让学生们对西柏坡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为之后学习培训的开展打好基础。

团队建设展风采 凝聚力量扬青春


抵达西柏坡后,以小组为单位的团队建设活动便火热开展起来。各参训小组集思广益,设计队名、制作队旗、高喊口号、齐唱队歌……每支队伍都各具特色、独树一帜——“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青春献祖国”的“星火传递队”;“薪火相传话青年,锐意进取扬风帆”的“扬帆起航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西柏第一红队”;“扎根土地,争当先进”的 “绿色希望队”……通过此次团建,进一步点燃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增进了成员之间的交流,加速凝聚了团队的向心力。

进献花篮忆初心 庄严宣誓明使命


庄严肃穆的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中央,矗立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五大书记”的高大铜像,全体学员整齐肃立,向伟人进献花篮。在学院党委书记周旭峰的带领下,全体学生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郑重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看展览感怀历史 观旧址以史明今


培训班一行先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西柏坡的革命历史进行了系统的现场学习。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曾是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所在地,坐落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五位开国元勋的旧居,以及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议旧址、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等历史建筑。通过现场教学,参训学员进一步了解了中共中央在西柏坡领导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体验感悟了西柏坡精神的历史精髓和时代价值,深受教育和震撼。

便签阅读品原著 武装头脑正当时


18日晚,培训班一行齐聚会议室,开展品读原著的教学活动。各小组运用以“提炼重点”、“联系实际”、“归纳总结”为主要环节的“便签式阅读法”对毛泽东著作《实践论》展开阅读。在交流展示环节,各组学员通过对文章的理解,多角度切入重点,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由浅入深,分享学习成果和感受。品读原著活动让学员们学会运用新型读书法,深刻领悟了毛泽东思想,明确了在实践中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结合的重要性,对今后学习生活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献礼祖国齐歌颂 以歌咏志明我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9日清晨,高耸的“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碑下,“赶考”两个大字花团锦簇,全体学员挥动国旗,高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向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


专题讲座叙佳话 革命故事永相传

19日上午,培训班邀请到西柏坡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史进平老师为全体学员作主题为“学习革命精神,走好新时期‘赶考’路”的主题报告。史进平从“审视内心 不忘初心”,“认识西柏坡”;“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的历史贡献”三个方面入手,结合亲身经历,向学员们深情讲述了西柏坡的抗战历史,在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甘为祖国奉献一切的伟大精神的同时,带领大家进一步思考“为什么入党?”、“为党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等问题,引发了学员的强烈反响。

复盘总结更升华 精神不朽共前行

在本期培训结束之际,同学们结合两个“一切”、两个“敢于”、两个“善于”、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分享了本次培训的收获。草业161班徐爱娇为革命先烈吃苦耐劳的精神动容;动科164班武祎凡结合实践和认识的关系,对支部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动科162班张利雯从革命先辈积极乐观的精神出发,阐述了为人处事时保持乐观态度的重要意义;研究生会副主席马宇浩分享了自己对西柏坡精神从“浅”知到“深”识的过程,他认为,可以将西柏坡精神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传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周旭峰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本次培训中同学们的优异表现,结合习近平讲话内容,强调了国家对新时代青年的明确要求,希望同学们及时整理总结学习心得与收获,坚持努力奋斗,为成为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楷模而不懈奋斗。

据悉,自2018年起,动科学院党委以西柏坡红色教育培训为契机,探索搭建学院大学生党员骨干培养的新平台,打造学院大学生党员骨干培养的品牌活动,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汲取有益经验,积极学习创新,争取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持续进步。

本期培训班由我校培训中心承办,中心教师张莹莹,动物科技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李菁菁,专职辅导员孙丹丹、罗艺萌,学院党员及学生骨干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