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研究生院组织开展联合培养博士集中学位答辩

研究生院 2019年05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4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首次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集中学位答辩,共有双方研究生院领导、答辩委员会专家、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及导师、答辩秘书、项目管理服务人员等近百人参加。

启动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鑫介绍了联合培养项目的产生背景及发展历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招生、学院及学科分布、学位授予等相关内容;结合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及工作要求,着重强调了加强博士研究生学位答辩管理、提升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及开展集中学位答辩工作的必要性和意义;并介绍了集中学位答辩协议的签订及答辩具体筹备工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春霞研究员感谢中国农业大学对集中学位答辩工作的重视和积极筹备,并宣布了各组博士研究生及答辩委员会成员情况。

为积极落实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暂行办法》文件精神,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于2010年正式开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各派出一位导师,采取“导师组集体指导,第一导师负责”的指导方式,拥有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双学籍,符合学位授予标准的博士研究生将被授予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学位。2010-2018年,共有240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入学,91名博士研究生获我校博士学位。

经双方研究生院共同提议,拟定自 2019 年春季学期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学位答辩集中在中国农业大学进行,答辩委员会专家由双方共同推荐,以进一步规范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学位答辩程序,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及学位授予质量,持续推动联合培养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答辩会上,15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根据学科及专业分布,分为畜牧组、生化作物组、蔬菜组、植病组、环境-土壤及微生物共5个组分组答辩。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农学院等8个单位的43名专家担任答辩委员,95%以上的答辩委员具有正高级职称,答辩委员的研究领域均与本组答辩博士生的学科专业高度契合。

此次学位答辩为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首次集中学位答辩工作,由双方研究生院统筹组织;答辩结束后,博士生将在导师指导下,按照答辩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提交中国农业大学各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