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爱国奋斗 科学报国|【农大人的曲周故事】把自己插在农田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央广 2019年06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杜震 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我说小麦,小麦长几个叶?…… ”

  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晓林无意间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曲周的一位村主任。对方的回答却是——“六片叶子”。这让李晓林陷入沉思。

  李晓林:至少种了五十年地,他不知道小麦有几个叶,其实小麦这个地区一般品种是十二个叶。

  中国农大的老师们也在思索:如何让实验室技术真正落地,更好的服务农业生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我们就想干脆住到农民的家里面去,跟他能够零距离、零时差。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在曲周实验站做实验。

  2009年,中国农大的第一个科技小院在曲周县白寨村落地。第一批住进科技小院的师生们把这里当成了家。白天在地里取样测土、到农民家调研,晚上开会讨论,了解农民的需要——尽管条件艰苦,师生们却甘之如饴。

  驻扎在王庄村科技小院的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赵向阳:我的课题就是针对科技小院来做的,是针对小麦玉米生产体系的一个研究工作。

  十年来,科技小院从白寨村扩展到曲周县乃至全国各地,数量达到100多个。300多名中国农大的研究生们扎根农村、企业。

前衙村科技小院的学生在农民的葡萄地里取样测土。

  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站长、教授江荣风:因为学生他的研究论文首先是立足于生产的需要,以这个来作为论文选题。后面我们再重新进行设计、实验,然后再验证,最后再重新来应用到生产上来示范。

  江荣风说,将来,科技小院2.0版将继续秉持初心,引领时代。

  江荣风:什么叫2.0版呢?总书记说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的深刻革命,就是你要理念上发生变化。要真正培养我们立德树人这样的目标,要围绕整个绿色可持续发展,从传统农业走向绿色农业的这样一个转型。

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2019年 6 月 1 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