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各单位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教师工作部 2019年06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工作,连日来,学校各单位通过主题报告、文件解读、案例展示等形式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明确表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各单位就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行了重点学习。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准则结合高校教师队伍的特点,提出十条针对性的要求,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等方面,每一条既提出正面倡导,又划定师德底线。教育部同时还制定了《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明确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的情形、处罚类型等,建立起违规惩处和责任追究机制,以进一步规范高校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此外,专题学习中还就我校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并将近年来高校师德失范行为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政和师德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教师思政与师德建设、认真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任务。广大教职工要严以律己、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做到不触碰底线、不越红线。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为将上级各项要求融入到教师管理各环节,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各单位在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就教师职业行为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广泛听取本单位教职工意见。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