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毕业季·毕业记 | 一位班主任送给学生的42句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19年06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17日晚,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欢送会上,农水151班班主任牛俊老师饱含深情地朗诵了他的原创诗歌《我的42句》,以班主任的视角,悉心勾勒班级的每一位同学的可爱形象和四年相处的点点滴滴,将大学四年的时光编织成诗,为毕业学生送上诚挚的祝福。

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院长杜太生,及欢送会上的师生、校友纷纷表示被牛俊老师的朗诵深深打动。如果没有对班级工作的大量时间投入,没有对学生的深入了解和无比热爱,是不可能写出这样感情真挚的文字的。他们为学院有这样倾情投入到“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一线的好老师、好党员代表而自豪。

牛俊老师是一位什么样的老师?牛俊,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农水151班班主任,“全国样板党支部”水利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 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是我校引进的“优秀人才”。在他的带领下,农水151班共有15名党员,组织过笃学·践行-中国科技馆参观团日活动、见知·磨砺-中国气象局参观团日活动、 “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主题班会、北京六道口地铁班级志愿者活动等,获评为校级优秀团支部,组织的团日活动获评为校级十佳团日活动。

谈及创作的初衷时,牛俊老师微笑道,“其实最初的想法十分简单:作为共度四年时光的老师,也想出节目一起庆祝,但这只是创作的契机。我觉得毕业欢送会是学院重要的育人环节之一,应该好好准备。”作为班主任,作为长,他亲眼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因此提笔写下一句句给同学们的赠言时,农水151班每个人的音容笑貌顺畅的从他脑海中蹦出。牛俊老师表示,写下这送给同学们的42句话,是想鼓励同学们不要怕走出校门,农水151大家庭中永远闪耀着代代薪火传承的农大精神,和老师的鼓励、同学的祝福。(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供图)


附:

我的42句

我时常觉得当老师最大的恩惠,是能在学生的眼神里,滞留住一段时间自己的身影,若幸能被信任和赞许包裹,那都是要反复的问自己“何德何能”。而可更幸之的是,同期的日子里,学生们的身影常伴着老师的左右。

四年了,黑板前、食堂里、校园的大道上、中以楼的大厅旁,你们的面孔,你们的声音,你们迎向老师的挥手……作业纸和试卷上,耳朵旁的电话中,微信的文字里,你们的名字,你们的喜愁,你们的憧憬……有期无期的与绿草新芽、清风热浪、黄叶红枫、白雪冰雾填充环绕在一起,解构着大学里的每一个晨光和落日。

当你服兵役归来,在我办公室门外大喊一声“报告”,我是多么喜欢这身杆笔直的帅小伙。

刚入学校,你就告诉我你的梦想就是回到家乡,帮助山区和落后地区的孩子圆上学梦,我看到的是你的恩,你的杰。

你是一个总面带微笑的西藏小男孩,那份害羞的笑里有着来自高原对生命的热爱,有着离天空更近的空气。内地求学于你而言并不轻松,但得知你考上西藏公务员,本科毕设获得优秀,那份笑容里是我那么多的欣喜和偏爱。

“跟我走进玉米地的是明天的硕士,跟我走进玉米地里(深处)的是未来的博士”,这是你在毕业实习汇报时引述我的话。我是想提前告诉你们,坚持和不怕苦对于科研的征途是多么重要。当宁夏女王告诉我学术研究上并不太自信时,你应该不会想到你会拥有毕设获评优秀的惊喜。

拍出了“有一种红叫中国红”,拍出的玉米地收录中国国家地理,原因有你,我们拥有了永不磨灭的影像,你帮我们记住了生命中无法替代的瞬间。

在保研与考研之间苦苦挣扎,这个天津的小姑娘,经过考研之后的笑容蕴含的是你昨天的困惑和付出,那种美是否更特殊更迷人呢?

从班长到团支书,十佳团日活动组织者,优秀团支部缔造者,又到学生会主席,再到一名准研究生,当你对我说要支教保研,谁知综测得分称霸江湖,你的优秀从来都是势不可挡。

在北京火车站你告知我想去日本留学,签署的推荐信上寄托着我的企盼,你说东京大学录取了,真为你高兴。

喜欢英语,学习英语是你每天的必备,稳居班级第一的你将踏进清华的校园,你多棒,下次练字时记得要用一支钢笔。

内蒙一望无垠的草原和天空造就了你的不平凡,你们的笑容摇曳着巴彦淖尔的瓜果米粟。

从农水到流体,你跨越的不是专业,而是田间到水源的距离,而那水能从低处向高处流动的地方驻足了你的美。

我看到你渴望保研的那份热忱,却在你的诚恳之中失去了机会,看似不公平的回音,在你的破釜沉舟中,斩获了川大的录取通知,记得我拍你肩膀时说的话,你一定行!

还在等待,还在准备,我相信南方的中山会为您敞开大门,远方的天地广阔无边!

你宿舍里架在学习桌上的伤痛的腿,我办公室里你站立着的一米八的大个子,见面你总是“我想你了,来看你了”的第一句开场,愿我们的友谊比北京到新疆阿勒泰的距离更长远。

刘雯的气场在你的脚步里,她们却总说你吃什么都好吃,这倒是分外的可爱。

足球小分队,绿茵场上的得海遨游,默契配合,迎难而上的勇气,还有那发型帅气的守门员,原来坚毅是可以强久我们的泥瓦城池。

实验室里勤工俭学的你,告知我画法几何的晕头转向让你有了转专业的意图,而最终农水专业考研404的最高分成绩,让我们知道了路其实完全可以靠自己!

再大的苦痛也压不弯你高大的脊梁,请相信,你一直在我的目光里,妈妈在天堂微笑的看着你。

你小心翼翼的问我,该如何去联系研究生导师,你的那份求学的渴盼与心里的真诚就是对未来最好的敲门。

来自湖南的你对水利专业满怀热诚,清爽的笑声里是你可爱的面容,科研之路会见证你坚实的脚步。

问我最多学术问题的人是你,要在微信上回复你大段问题的是你,当然,优秀学生党员也是你。

安徽黄山的老乡,但愿你说你得知我是你老乡的兴奋给过你一丝丝鼓励,不要再说我写的是名句,就是你班主任说的话而已。

班级的每一次推送背后是你,最后的团支书是你,从大学生到老师,明天又要从老师到研究生,高兴你我可以9年共赴征程。

记住,你的号音吹响的不仅是你的长发,也是我们四十一人的长发飘飘,璐瑶琦丽。

你问我,四十一人为何四十二句,别忘了我和你们在一起。

我们等待了好久,开往乌海的火车;通往奥森的地铁15号线,我们站立了很长;当在黑夜的跑道上奔跑,尝过汗水参配着泪水的味道,也许我们更懂得勇敢追求和控制隐忍,肩负责任和无私付出。

当那道彩虹连接起奥运和新图,你们的毕业典礼将让华章篇篇升起。生命也许没有固定的答案,我们在时间的旋转中相迎比肩,脚步相离,眼视前方,心追梦里……

这里并没有四十二句,因为句句是她,句句是他,句句也有你。

在漂浮的文字里,你们要迎接的是攀登,是凭风,要穿越的是光眩,是雷电,要经受的是俯看大地的自己,是难以呼吸的稀薄,不过,纵有慌乱但可平滑,纵会刺眼但可多彩,因为承接你们的是明天的谷雨夏至,是未来的书香麦熟。

农水151班班主任

2019年6月16日于北京

  毕业之际,学生们有太多的话想对牛老师说:

班长叶东华:这《42句》让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感受到了牛老师对自己的关心、在意,感受到了自己在班级的存在感、重要性,感受到了自己是属于班级,属于农水151的一份子。感谢牛老师,感谢成为农水151班的一份子。

潘琦:晚会时会场各处的同学们都站了起来,一齐大喊“牛老师,我们爱您!”我忽然感到,这是我们班前所未有的默契,也是我们班每一个人对老师真真切切的喜爱。

鲁笑瑶:老师坚定的眼神,给予我们肩负起“解民生之多艰”的动力与信心,未来我们必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王璐:在我迷茫时,是牛老师及时找我谈话,给我排忧解难,给我鼓励。很幸运能在大学遇到牛老师这么好的班主任,虽然平时我不善言辞,但是对他的感谢一直铭记在心。

宋泓苇:从保研到考研,您的鼓励一直陪伴着我,每次在老图书馆门前相遇,您都会拍拍我的肩膀说:“坚持住,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考上!”因为有您,我才能乘风破浪,飞驰人生!

……



责任编辑:周幸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