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顺应新农科发展趋势 培养卓越农业人才

凤凰网 2019年06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6月2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农科建设安吉研讨会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召开。

来自全国53所涉农高校的140余位书记校长和农林教育专家齐聚于此,共同研讨新时代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并发布《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

在新农科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围绕加快新农科建设的背景,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如何培养卓越的农林人才的具体举措。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参加新农科建设新闻发布会

一是牵头组织开展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和研讨。2018 年4月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多次组织农林类高校开展“新农科”建设研讨,对国内外高等农林教育发展演化及目前我国高等农林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认识到:传统的农科专业结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目标已经无法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发展“新农科”是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必然要求。2019 年4 月,教育部高教司聘任我校孙其信校长担任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组长,牵头部分农林高校开展新农科建设相关研究和“安吉共识”的起草,明确新农科发展的任务、目标和责任。2019 年5 月,学校召开了“新农科”建设和学校发展愿景战略研讨会,进一步凝聚了对新农科建设的共识,形成学校“新农科”发展基本意见。

二是将新农科理念融入到农科专业认证标准的制定中。受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委托,中国农业大学牵头研制国家农林类和动物医学类专业认证标准的工作。在标准研制过程中,学校结合对“新农科”的思考,将“新农科”四个面向的任务、促进人才全面发展的基本理念融入到了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研制中,为下一步新农科专业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学校计划依托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组织的“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等平台,积极开展农科专业建设标准制定的国际合作,为全球高等农林教育的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农林教育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三是启动新农科专业布局调整工作。学校安排各学院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中期修订,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工程技术、信息技术改造现有涉农专业。把握农业农村发展的新业态、新岗位、新要求,学校正在谋划新的专业布局,启动了农业智能装备、生物质工程、自然资源管理、乡村规划管理、乡村治理等新兴、新生农科专业论证工作,计划申请新设一批“新农科”专业。

四是启动新农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新体制机制改革。学校已启动学部制改革方案,构建“本科生院+文理学部/专业大类学部+专业学院”三位一体的本科教学管理新构架;面向新专业布局,构建复合贯通的新农科知识体系,实现人才大类招生和人才的交叉、融合培养;制定将第一课堂课程教学和第二课堂课外活动有机结合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王涛表示,世界在变,社会在变,农业在变,高等农业教育也要因时而进、应势而谋。中国农业大学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新的视野引领推动“新农科”教育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人才培养改革。

凤凰网2019年6月29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