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爱国奋斗 科学报国|携手千万农民,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蹲点在曲周】

  河北省曲周县前衙村有着30多年的葡萄种植传统,近2400亩耕地中超过2000亩种了葡萄。但是,多年连续种植,土壤肥力下降,病虫害加剧,葡萄产量和品质受到严重影响,这些问题成了村民们的心病。大水漫灌、大量施肥、加大人力投入……村民们接连上“猛药”,但效果却不如人意。

  更新种植理念、改进种植方式是前衙科技小院开出的“药方”。当记者在村头葡萄地里见到前衙科技小院“院长”王晓奕时,她正在为水肥一体化的管道施工忙得不可开交。

  王晓奕和同学李慧丽、李兴都是中国农业大学植物营养系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对全村120多块田地进行取样检测和田间管理调研后,他们发现,土壤中氮磷钾含量太高,而葡萄生长所需的其他重要养分却很少。“水肥一体化能够精准投入所需肥料,用更少的水、更少的肥,产出更好农产品。”王晓奕告诉记者。

  不管种植的是葡萄、苹果还是西瓜,今年上半年前衙村、相公庄、后老营科技小院的农大学生,都在安装水肥一体化设备。引进测土配方施肥、滴灌、水肥一体等综合管理技术陆续在曲周推广。

  “现阶段粮食增长速率明显变缓、化肥投入却持续增长,资源环境代价越来越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表示,化肥本身是好东西,但是用哪一种、怎么用、用多少,才能给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带来“正向作用”,值得研究。

  离前衙村不远,中国农业大学曲周“三百亩”试验田里,正在进行玉米、小麦等华北地区常见作物的对比试验,一些实验时长为20年。张福锁把“三百亩”称作“面向未来的实验”。从2009年起,张福锁团队接过“曲周精神”的接力棒,与曲周人民一道向“作物高产、资源高效、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目标努力。

  2016年9月8日,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发表研究论文《科技小院让中国农民实现增产增效》;2018年3月7日,《自然》在线发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在农业绿色发展领域取得的新成果:“与千百万农民一起实现绿色增产增效。”两项世界级研究成果,张福锁均为作者之一。他说,在过去10年里,共有1152名研究人员、6.5万名农业推广人员及13万农业相关企业人员,与452个县的2090万农民参与了这一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工作。

  依托科技小院,紧密联系农户进行的一系列实验,张福锁发现,当前农民们正在被知识不足、信息和资源缺乏、服务支撑不够、土地产权制约、抗风险能力差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科技进步难以转化为农户生产力和农民收益,这不仅是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全球小农户生产转型的最大难题”。

  数据显示,当地农户的作物产量和氮肥生产效率最初仅为高产高效试验基地的63%和57%。科技小院入驻5年后,曲周农民知识水平大幅度提高,高产高效技术采用率从2009年的17.9%提高到了53.5%,2009年至2014年全县粮食单产实现了实验基地产量水平的79.6%,全县粮食总产量增长率37%,养分效率提高20%以上,农民收入增长了79%,曲周一跃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老一辈农大人治碱解决了曲周人民吃饭的问题,我们这一代人要靠科技,降低农业生产消耗、提高产出。”张福锁希望把在曲周的做法归纳、总结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农业发展经验,将科教、政府、企业和农民融合在一起,共同形成科技进步、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相互促进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本报记者 陈鹏

《光明日报》2019年6月4日第4版报道

【专题】中央、地方媒体对我校扎根河北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先进事迹的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