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三高校联学《学习纲要》研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07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之际。7月5日至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联合举办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研讨会暨第十八届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论坛。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董晞出席了开幕式;我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主持开幕式。

张文斌指出,当前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起点上回答好和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写好“为党育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这篇大文章,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始终聚焦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始终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狄涛在讲话中指出,要针对实问题、小问题、真问题进行研究,使理论研究有效指导工作实践的展开。

宁秋娅指出,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青年德育工作者成长与发展,我们务必认真学习贯彻《学习纲要》,始终坚持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提升。

在分论坛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校党的建设与理论引领、高校学生事务管理、高校思政工作实效性、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以及高校三全育人、师德建设等33个专题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三场分论坛,分别以:“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时代变化与理念创新”、“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素养提升与机制创新”、“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理论探讨与实践教学”为主题来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教授、张晓红教授、张晖教授、刘武根教授、王冬梅教授、陈东琼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分别就各分论坛成员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指出,本次论坛青年学者投稿参会者众多,论文大多极具创新性、启发性和现实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迈入了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学者是中坚力量,如何增强青年学者对思政课理论性、实践性和研究前沿性的把握,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是当前的关键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青年学者务必坚持“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研究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思政课,以落实“立德树人”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表示,这次活动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下一步要强化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由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近百所高校党政干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共青团干部,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代表,在京新闻媒体记者等共3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