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进行网络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

信息化办公室 2019年07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培训及相关工作部署会议,开展学校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副校长王涛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安全处副处长、教育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副主任王永琦作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王永琦从网络安全形势、国家网络安全政策要求、如何应对网络安全挑战三个方面进行介绍,总结了近年来教育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阐述《网络安全法》颁布后网络安全进入法制时代后的相关要求,并对高校如何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提出“各司其职,守住法律底线,履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义务”等建议。



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陈昕主持会议,他介绍了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学校网络安全工作管理机制与责任界定、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三管二建一打通”总体思路,通报了近期学校网络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下半年网络安全重点工作,并根据教育部、公安部等相关要求,对2019年网络安全专项治理和网络安全检查工作进行部署。

王涛下达应急演练开始指令,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各演练小组按照《中国农业大学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处置流程,模拟学校某重要业务系统遭受“信息篡改攻击”事件的发现、上报、处置、恢复全过程及相关部门的应急操作。

应急演练结束后,王涛代表学校对上半年各单位对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贡献表示肯定,对下一阶段网络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树立国家网络安全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法律框架下推动信息化建设,确保网络安全。第二,各单位要树立学校网络安全观,要认识到网络安全对意识形态安全、学校事业发展安全、师生工作学习安全的重要作用,每个单位、每名师生都要有网络安全的意识和行动,按照学校要求开展相关工作。第三,要坚持学校网络安全工作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各单位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将网络安全意识形成思想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学校网络安全责任体系;要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按照等级保护规定弥补软硬件短板,提高学校网络安全整体水平。

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管理服务与直属机构分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和管理员,信息化办公室、网络技术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