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特写]校园荷花别样红 或浓或淡吐芬芳

后勤保障处 2019年07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网讯 天波易谢,寸暑难留。忆往昔青葱岁月,感今时韶华流逝。

当毕业季的行李全部打包好,已成长为英才的学子们将去更广阔的天地翱翔,是时候挥手道珍重了。有太多未赏够的风景,在这个炽热的盛夏,再多看一眼,与你日夜相伴的校园熟悉的模样。

西区校医院北侧荷池

暮色降临,晚霞温柔了小池塘。那日你在紫藤架下背书,是谁经过了你的身旁?又是谁家孩童池边玩耍,捞了蝌蚪,摘了莲蓬,兴尽而归? 

这方小池,盖满了碧绿的荷叶,宛如一面翠色的镜子。荷花,或亭亭玉立,如翘首的伊人,风姿绰约;或枕波而卧,似慵懒的女子,温婉可人。那只未开的花蕾,尖尖的头上凝住的是粉嫩嫩的色彩,被一根修直的绿茎高高举起,牢牢地插在池塘里,好似一只饱蘸粉彩的毛笔,蘸着青春,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母校的华彩丹青。

西区神内小院荷塘

暑假如期而至,暑气闷热潮湿。拂晓时分,池塘静得出奇,只是偶尔传来几声蛙鸣,更显清幽。晨练的老者面朝池塘,吐故纳新。水面上的睡莲清润圆正,“紫茎兮文波,红莲兮芰荷。”

微风乍起,送来阵阵鸟鸣声,萦绕池边廊下。哪里飞来的绿头鸭的红掌,拨乱了池水的心弦,引来几只蜻蜓在水面飞舞翩跹,夕阳点染涂抹睡莲幽香的呼吸,草丛中的蛐蛐声和池塘中的蛙鸣声此起彼伏,廊下纳凉的人三三两两,悠然自得,情侣耳鬓厮磨,甜蜜地呢喃。

东区主楼后荷田

每个夏天,一盆盆荷花便在主楼后聚成了莲田几顷。叶上初出的阳光晒干了昨夜的雨,晶莹透明的露水在荷叶上晃动,饱满的莲蓬迎着晨风微笑。来来往往的行人不禁让我想起《采莲赋》中的妖童媛女,“恐沾裳而浅笑,畏倾船而敛裾”。

月光是一张薄薄的唱片,不仅记录岁月的老歌,人间的细语,还能听到夜色中荷花与主楼的清谈。伴着昏昏欲睡的稀疏星辰,主楼伟岸的身躯矗立,笔挺的荷花袅娜多姿、清丽雅致地摇曳在微风中,目送自习的同学们来了又去。

荷花,又名莲花、芙蕖、水芝等,莲属、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是莲属二种植物的通称。地下茎长而肥厚,有长节,叶盾圆形。花期6至9月,有红、粉红、白、紫等色,或有彩纹、镶边。坚果椭圆形,种子成卵形。

金玉不足喻其贵,冰雪不足喻其洁,花月不足喻其色。愿人人能如荷般出尘离染,固守本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高洁的荷花,清香远溢,不畏烈日骤雨,晨开暮敛,在生机勃勃的盛夏里静静地等候新一届同学的到来。忆往昔,少年风华;盼君来,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