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与新入校教师谈大学传承与使命担当

欧阳永志 2019年07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2日上午,我校2019年新入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东区举行,校长孙其信为新入校的青年教师上入校第一课,勉励青年教师要传承农大精神,牢记历史使命与担当,潜心立德树人。副校长辛贤主持开班仪式。

孙其信代表学校对新入校的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敢担当、能创新、做奉献,具有优秀文化基因的现代大学。自1905年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成立至今天,学校已经走过了114年。特别是1949年,学校迎来一次大的发展转型,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央决定筹建一所新型的农业大学,由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组建北京农业大学。所以,学校又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伴随着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一所非常重要的大学。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国家从一个基础非常落后的农业国家到现在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中国农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留下了农大人的脚步和身影,因此,学校又是一所有担当、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信任的一所社会主义大学。

孙其信还结合我校李连捷院士两次徒步进藏完成西藏的土壤普查工作、蔡旭院士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小麦育种研究、师生扎根曲周46年进行农业科技攻关,以及新时代师生投身农业绿色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战役的故事,阐述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办学使命与担当。他指出,当前中华民族处正在伟大复兴的非常关键的一个历史起点上,中国农业大学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农业农村率先实现现代化、为实现中国农业科技率先迈入世界先进水平,勇于担当起我们的历史使命,努力建成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孙其信强调,要完成学校的使命,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首先要靠党的坚强领导,其次就要依靠人才。学校每一次的发展和进步,都是人才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学校正在稳步推进“315人才工程”,并启动实施了2115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和扶持力度,让想干事儿、能干事儿的青年教师得到应有的支持、帮助和提升。希望大家能成为有理想、有作为、有抱负的青年一代,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希望大家把学校当成一个家来对待,能够担当家里人的责任,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基本职责履行好;把中国农业大学的当代使命承担好;把老一辈科学家传到我们这一代身上的历史责任挑起来,担起来,发展下去,在中国农大施展好才华、实现人生梦想。他还勉励新教师要传承农大精神,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他表示,学校会尽最大力量为大家的成长提供充足的发展平台,营造家的氛围,为大家教学科研创造良好的环境。

开班仪式上,党委研究室主任赵竹村以《人民的农大怎样走来——做“四个自信”的农大人》为题,从“五四大潮的洗礼”“从延安走来的精神传统”“为了新中国而亮剑”“把初心使命融入学科建设”“扎根大地的野外站故事”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定位、精神传承等情况,让新入校的教师对学校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

本次岗前培训共有来自30个学院和部门的163位老师参加,是人数最多的一期。其中,专任教师117人,其中包括教授7人,副教授70人,讲师37人,助教3人;教学辅助人员9人;党政管理人员(含事业编制辅导员)26人;合同制A11人。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等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今年新入校的教师、辅导员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