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爱国奋斗·青春建功】李金平:帮小农户实现大收益

人力资源报 2019年07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李金平

1989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威远县无花果核桃科学研究所所长。先后荣获内江市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中国无花果产品评优大赛金奖、内江市第七届劳动模范等荣誉,入选内江市人才发展“三百计划”创新个人项目;2017年,作为首批专业人才培养对象参加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站在威远县四方村无花果种植基地前,漫山遍野的无花果树映入眼帘,平坦的乡间小道穿梭其中,全国唯一的无花果核桃科学研究所就坐落于此。在研究所前,通过内江市“甜城英才引进工程”引进的无花果核桃科学研究所所长李金平,带着朴实的笑容,正讲述着自己与威远县、与无花果之间的故事。

 “学农的人就是要把专业知识运用到有需要的地方去。”和大多数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一样,经历过农村的艰苦生活,李金平产生了回报家乡、振兴乡村的想法。2014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就读硕士专业的李金平,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内江市,来到“中国无花果之乡”威远县,从事无花果新品种、新技术研究及推广工作。“读书时就是研究无花果生理与栽培,威远县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让我能发挥所长。”

李金平带回的不仅有先进的农业技术和母校的科研资源,还有一份坚定的目标。“农大的校训是‘育天下之英才,解民生之多艰’,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努力发挥作用,做出成效。”近年来,威远县通过李金平与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将高校最新研究成果反馈给当地农户改进生产工艺,并引进深加工企业入驻当地,实现了无花果产业链研产销一体化发展。

“促进产业发展,带着老百姓致富增收,这就是我的初心。”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的智力支撑,李金平经过3年的努力,成功选育出两种适合威远气候的无花果新品种,分别获得第二届中国无花果产品评优大赛鲜果类金奖和银奖,但这只是他迈出的第一步。

“向农户推广新品种,难度相当大。一开始,农户们担心加工厂不肯收,果子卖不出去,对新品种十分抵触。”为解决这个问题,李金平尝试先向加工厂推荐试用新品种。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新品种无花果果干的优良品质得到了加工厂的肯定,农户们这才相信他并纷纷种植新品种。

与传统品种对比,新品种单果增重达29克。这意味着,以威远县无花果总面积3万余亩计算,可实现增产1.29万吨。按照2018年川渝地区无花果批发价4元/斤计算,今年便可增加收益1.032亿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金平说,“每个人都有爱国情怀,利用自身专业知识,让小农户实现大收益,这就是我爱国的方式。”

《人力资源报》2019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