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科技小院专项新生完成学前实践培训活动

新闻中心 2019年08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9年7月2日至8月6日,科技小院专项新生开展入学前实践培训活动,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园艺学院、信电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在内的2019级68名新生参加了为期37天实践培训活动。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研究室主任赵竹村、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志等先后赴曲周与新生进行亲切座谈。

本次学前培训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曲周培训阶段,首先是曲周精神学习教育和服务三农基本技能学习,激发了在科技小院开展工作的热情。随后,68名新生分别入住24户农户家中,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作,深入了解三农现状,同时通过参观曲周各科技小院,提高了对科技小院运作的系统认知,掌握了在科技小院从事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基本工作技能和方法,通过分小组进行实地调研,学习了农户调研的方法,为日后进入科技小院工作打下基础。最后,组织参观全国最大氮肥生产企业河南新乡心连心化工集团,了解、学习了化工企业的技术工艺与运营管理,学生明白了产业的现状,也更加坚定了日后投身科技小院的决心。

 

 

第二阶段培训在重庆进行,参加第五期全国涉农高校科技小院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暑期培训交流会和 “农业绿色发展大会暨全国养分资源管理协作网2019年度学术大会”,学习全国不同小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典型作物体系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等;学习了解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技术与行动。拓展新生们知识面和兴趣方向,为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新生进行了总结汇报,老师们被新生不怕吃苦、入住农家、克服困难、情系农村的情怀所感动。新生共举办了10场农民培训、举行了一场以“弘扬曲周精神 感恩热切乡村”为主题的答谢晚会、完成工作日志1428篇、纪要简报24篇、撰写“我和科技小院故事”68篇,共计70余万字、撰写调研报告一本、撰写会议纪实一本。

我校经过十年的努力,科技小院逐渐形成了“实践-理论-再实践”的三段式全程育人模式。其中学前实践阶段主要是研究生利用入学前两个月,深入农村,住农家吃农饭干农活,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作;生产实践锻炼,发现三农问题,深入农村,了解三农现状,培养三农情怀。在切身感受“三农”现状的同时,激发服务“三农”的责任感和从事农业科研的使命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培养模式受到教育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