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牛精英”持续助力河北丰宁奶业扶贫

新闻中心 2019年08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4日至6日,我校动科院博士刘帅、王靖俊带领“牛精英”实践小队赴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开展奶牛场调研评估和技术服务工作。

丰宁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国家重要的奶源基地,多年来各级扶贫部门一直把奶业作为兴县脱贫的支柱产业给与大力支持。自2017年,“牛精英”团队每年多次赴丰宁开展奶牛场调研与技术服务工作,至今已技术帮扶16家牧场,累计为当地奶牛场增益240余万元,助力当地精准扶贫。

此次技术服务对象主要为丰宁县的奶业振兴镇——五道营乡。据了解,五道营乡奶牛总存栏约7000头,奶牛养殖水平较高。目前,当地奶牛养殖企业采取“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增加农民收入,但难以突破养殖技术壁垒,而这正是“牛精英”团队成员的所学与所长。团队对缘天然、银河、信远、隆祥等4家奶牛养殖场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评估和技术服务。在调研评估过程中,团队重点调研了牧场现阶段的经营管理现状、犊牛饲养管理程序、成母牛淘汰的主要原因以及现阶段热应激对牧场的影响和牧场应对热应激的措施。同时,深入牧场对犊牛管理、泌乳牛饲养、TMR饲喂以及青贮质量进行全面的评估。

在调研评估过程中发现,各牧场已根据此前团队出具的评估报告进行了相应的改进。针对目前热应激情况,各牧场实时检测牛舍温湿度,积极采取“风扇+喷淋”的措施以缓解奶牛热应激,但也存在诸如初乳管理不善、哺乳犊牛成活率低、成母牛淘汰率较高等问题。团队成员现场解答了牧场主有关奶牛饲养相关的问题,接下来团队将对调研评估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有针对性的为各牧场出具详实的牧场评估报告,以为牧场发展提供可实施的参考方案。

调研结束后,丰宁县科技局局长梁军,五道营乡乡长南建华,缘天然牧场总经理曹永利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实习实践基地揭牌。缘天然是丰宁县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同时也是丰宁县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为丰宁县的奶业发展及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实习实践基地落户缘天然,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在为产业发展培养后备人才的同时,将高校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入生产一线,为当地生产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

据悉,2017年北京市科委奶牛肉牛产业扶贫工作站落户丰宁,由动科学院曹志军教授担任站长。2019年我校“红色1+1,帮扶1对1”项目在丰宁启动,并成为京承农业扶贫战略合作代表项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