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甘肃绿洲农业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野外站(武威)建设方案论证会召开

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 2019年08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28日,甘肃省绿洲农业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武威)建设方案专家评审论证会在石羊河实验站顺利召开。论证会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主任于贵瑞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文智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李益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教授和甘肃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广平教授等著名学者担任论证专家。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傅小锋等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康绍忠等出席会议。

论证分现场考察与会议评审两个环节。在现场考察环节,康绍忠带领与会专家及领导深入田间地头,参观实验站建设的大型称重式蒸渗仪、自动防雨棚与土壤水热盐自动监测系统、超高精度同位素分析仪、水碳通量塔、大型人工气候室等先进设备与田间设施,以及正在开展的30多项田间定位观测实验,田间智能灌溉系统和室内实验室。专家们对各项设施条件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议评审由甘肃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梁云升处长主持。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陈英义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实验站发展建言献策。石羊河实验站常务副站长杜太生教授代表实验站向大会汇报建设方案,包括实验站概况、研究方向与定位、研发团队、基础设施、科学观测、研究进展、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并重点汇报了观测站建设目标、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等内容。

罗锡文主持专家质询及建设方案论证环节,专家们对实验站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李召虎表示,野外台站建设是国家科技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支撑科研院所科技创新的基石。石羊河实验站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各方面设施和条件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未来实验站要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和生物科学等前沿学科开展交叉创新研究,建设农业综合性实验站。于贵瑞指出,石羊河实验站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大,房屋和实验室等基础设施条件一流,仪器设备先进,人才队伍强,是高校领域非常优秀的野外研究台站。未来实验站发展应紧紧围绕国家关于野外站的功能定位,即观测、研究、示范和服务,围绕区域发展问题、学科前沿问题,做好长期连续的野外定位观测,开展前沿性创新研究,做好技术示范与社会服务工作。同时,还应做好实验站的长期运行工作,包括固定的运行经费支持、固定的技术支撑人员与管理人员。蔡焕杰建议建设方案中应对各项指标和参数进行明细与量化。赵文智结合野外台站的管理经验,表示野外站对观测场地规模和条件、固定管理人员和技术监测人员以及稳定的运行经费来源等方面有较高要求,石羊河实验站已经具备了较好的条件,未来发展仍需做好长期运行所需人员、经费等条件的准备。李益农建议实验站应该参考英国洛桑实验站发展模式,制定“建设百年老站”的中长期目标。齐广平建议结合智慧农业的发展趋势,加强对自动控制、水肥一体化的研究,在制种玉米、葡萄、苜蓿等已有的研究成果上,加快成果在全省的推广与应用。经过充分的讨论与论证,专家们一致表示,实验站基础条件较好,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发展潜力较大,一致同意通过甘肃省绿洲农业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武威)建设方案。

论证结束,傅小锋在讲话中指出,石羊河实验站为武威乃至整个甘肃的水资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实验站通过甘肃省野外科学观测台站评审论证,是对甘肃省野外科学观测台站整体实力的重要提升,将为甘肃省科技创新提供重要助力。省科技厅将不遗余力的支持实验站发展,努力将实验站建成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野外观测站。

康绍忠在致辞中指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来石羊河实验站考察指导工作,这次活动将有力地促进实验站的进步和发展,下一步将结合各位专家和领导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建议,加快支撑体系建设、运行管理经费、标志性长期定位观测样点等方面的建设,进一步完善野外台站建设方案,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实验站,为国家农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甘肃省计算中心创新基地管理部部长张其斌,武威市科技局局长杨贵才、副局长张尚斌,实验站副站长李思恩教授,黄兴法教授、霍再林教授、佟玲教授、郝新梅副教授、陆红娜实验师,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平国教高、副主任韩万海教高、副主任胡铁民高工等依托单位领导、教师以及实验站50余名研究生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何志勇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