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牵头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工建设

欧阳永志 2019年08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30日上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研讨会暨模式动物大设施开工启动仪式在我校涿州教学实验场举行。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项目总指挥、我校校长孙其信,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孟安明,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处长任中保,保定市市长郭建英等出席仪式并致辞。我校副校长龚元石主持启动仪式。

孙其信代表学校对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河北省委省政府、保定市、涿州市以及兄弟院校、建设方项目专家对模式动物大设施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对于增强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实现重点领域跨越、保障科技长远发展、实现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世界上第一个将猪和猴定位为模式动物的大科学设施。该设施的建设将确立我国在国际上以猪和猴为模式动物开展生命科学研究的领先地位,推动相关领域前沿技术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为人类疾病治疗、医药研发、异种器官移植、动物育种等领域提供重大平台支撑。依托设施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在未来农业、生物科技、食物与健康等领域产生颠覆性、原创性和带动性技术和成果,并带动新产品、新产业、新型经济的快速发展。

为了建好这样一个世界第一的重大科学工程,学校专门组建了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聘请诺奖得主、美国犹他大学医学院人类遗传学与生物学杰出教授马里奥·卡佩奇担任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

孙其信强调,这不仅仅是一个科学设施,更是党中央在当前国际竞争的大背景下如何依靠创新来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做出的一项伟大决策。重大设施的建设首先要在重大科技上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带动一系列相关的生物医药、营养健康、农业产业的升级换代,我们期待着这样一个中国乃至世界第一的重大工程,将来也会引领以涿州、保定、河北为辐射区域的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为提高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水平,推动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农大智慧、农大力量。

孟安明代表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建设团队,向为工程开工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人表示感谢。他说,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包括猪和灵长类动物两个分设施,将成为集培育、表型与遗传分析研究于一体的猪和灵长类动物的大型研究平台和临床医学评价的综合体系。这是在我国乃至国际上的一个创举性的工作。以猪和灵长类动物作为大型模式动物,将是未来研究人类生命活动规律的重要参考,是突破现有模式动物研究瓶颈的新途径和新希望。

任中保、张国辉、郭建英分别代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有关司局、保定市人民政府对项目开工表示祝贺,对做好设施建设提出了建议。他们分别作为项目的领导、管理和属地方,表示将全力支持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大设施建设。

徐建培代表河北省政府向模式动物大设施开工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河北省正处于历史性的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省政府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创新引领和科技支撑,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培育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新兴产业。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实施不仅能够有力地促进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原始创新,而且能够推动创新成果在河北转化应用,对于完善河北省的创新平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生物医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的转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北省将按照特事特办、要事快办的原则,继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保障要素供给、完善配套政策、加强协调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的环境,为项目的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保驾护航。把这个项目建设成为我国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的示范工程。

随后,在一阵嘹亮的机器鸣笛声中,孙其信宣布: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建设开工!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国发[2013]8号)中明确“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的内容,由中国农业大学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分别负责猪设施和灵长类设施的建设。在河北省涿州市建设3万㎡的猪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总投资7.6亿元。中国农业大学以猪为研究对象,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体细胞克隆,系统开展了大动物干细胞、疾病模型构建、繁殖育种等方面的研究,建立了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猪研究平台,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导的猪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将在世界上第一个建设实现将猪做成模式动物功能的,集培育、表型与遗传分析于一体的可以对猪进行全尺度、全方位研究的大型综合研究设施。设施致力于解决表型和基因遗传机制中的核心生命科学问题,在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医药健康、器官移植等多方面进行战略重大布局,并推动畜牧业快速发展,建立国际种业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河北省发改委、保定市发改委、涿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代表,我校管理服务机构和直属机构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领导、大设施项目团队,以及参建各方参加了启动仪式。

当天下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涿州教学实验场举行,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喻立新做了关于政府采购工程实务与思考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张卫冬研究员、我校模式动物大设施副首席科学家赵要风教授、北京大学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副总指挥雷鸣研究员,分别作为高校“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重大设施的代表,分享了各自设施的建设情况,并和与会人员展开深入研讨,促进了高校重大设施建设的交流,将有助于依法合规、高质量推进设施的建设。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