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生引航 | 开启志愿人生第一课 张强为全体新生讲授国际志愿服务

校团委 2019年09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31日下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兼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强应邀来校,在东区体育馆为2019级全体新生作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中国青年参与国际志愿服务》的报告。

你是否愿意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国际赛事、社区发展、文化交流、灾害应对、人道援助当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报告伊始,张强提出问题引发全体新生对于志愿服务的思考,同学们纷纷举手表达了自己对这一全新领域的兴趣与好奇。随后,就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国际志愿者的重要作用以及当代青年参加国际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张强通过志愿服务的新时代、国际志愿服务概览、中国参与情况回顾三方面详细全面地进行了讲解,并从理论之问、知识之问、行动之问三个维度生动回答了如何在可持续发展中有机嵌入志愿服务元素、如何针对志愿服务的自发性、动态性特征,建立有效的能力建设、组织管理知识体系、如何评估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等多个问题。

张强在报告中表示,中国国际志愿服务是践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手段、是国家外交战略的有机构成和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有力支持、是我国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重要渠道、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关键途径。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广大中国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拥有了越来越多走向国际的平台和资源,希望青年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让志愿服务成为大家未来校园生活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强现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兼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涉及公共政策、应急管理、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等。他长期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厅、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风险治理、社会发展、志愿服务等领域咨询专家,作为亚洲代表担任联合国全球志愿发展报告专家顾问组成员。

报告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93班张迈匀说,通过这一课自己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志愿活动是一个利己利人的选择,青年参加志愿活动,是对自身的一种锻炼,收获的是一种成长,“在经历中不断体会成长、在实践中学会如何奉献,我要充分利用大学的空闲时间,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从事志愿活动,为社会作出贡献!”烟台研究院新生高佳文也表达了通过报告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和兴趣,“我认识到志愿服务并不单一,非常的丰富多彩富,我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参加志愿活动,为社会、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告会由我校团委书记尤泳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晓红、学工部教师李萌、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郝琦伟等聆听了报告会。

据悉,今年是我校面向新生第四年开展“志愿人生第一课”项目,自2016年起先后邀请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仕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魏娜教授、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张朝晖书记进校作主题演讲,在新生当中蕴养志愿精神,根植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