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第六期博士研究生新生专题座谈会召开

研究生院 2019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3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第六期博士研究生正式入学,博士新生由新疆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戴健带队前来我校入学报到,我校党委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鑫教授会见了戴健副院长一行并召开了新生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上,郭鑫对戴健一行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与新疆农业科学院高层次人才合作培养专项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入学人员情况及授予学位人员情况。郭鑫指出,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是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对口支援新疆战略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繁荣的高度重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的社会影响;项目实施以来,我校始终强化政治担当和援疆责任,与新疆农业科学院积极配合,深入合作,为新疆农业科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有发展潜力、能解决新疆农业实际问题的青年科技人才,绝大部分学员在项目实施期间获得了职务、职称晋升,发表了高水平文章,获批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的成果值得肯定。

戴健对中国农业大学长期支持新疆农业科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表达感谢,并对新学员提出要求。他表示,中国农业大学的各项科研领域非常符合新疆农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希望借助中国农业大学广阔的学术平台为新疆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他要求,学员要转变思想,转变身份,在校期间遵守中国农业大学的相关规定,以学生的身份尽快投入学业,尽快适应新生活;要加强与导师的沟通,并促进与导师的长期合作;要丰富自身专业知识,在研究思路和研究技巧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要提升个人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保障论文质量;要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促进跨学科的学术学习,开拓视野。

园艺学院任华中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讲话。任华中对学员的顺利入学表示祝贺,并结合多年的导师工作经验,提醒学员,要注意培养环节和选课相关事宜;要严格把控学位论文质量,申请学位答辩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符合所在学院的规定;要抓紧学习,与导师加强沟通和联系,克服困难将学业坚持到底。任教授表示,一定和学员一起做好工作,推进学业进程。

新疆农业科学院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第六期11位学员的基本情况。随后博士新生代表进行发言,对中国农业大学和新疆农业科学院给予的学习机会表达感谢,并表示,一定珍惜难得的深造机会,努力学习,按期毕业。

我校研究生院和学院的相关负责老师介绍了研究生选课环节、培养环节、课程培养方案、学位申请程序、学位答辩资格审查、校内日常生活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研究生院为新疆专项学员精心准备了入学资格证书、校园一卡通、研究生手册等入学必备材料。

郭鑫在总结讲话中,对学员进行勉励并提出希望,她指出,学员在提升个人能力时,也要培养家国情怀,要有作为农大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多与导师和所在学院的其他学生交流,了解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相关要求,在学业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追求进步,要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提升学位论文质量;要注意安全,尽快适应新环境、新身份、新生活,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学院、研究生院寻求帮助,不断推进学业进展。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收获很大,感受到了农大和新疆农科院对高层次人才合作项目的高度重视,也感受到了农大“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座谈会帮助大家对博士学习生活及其注意事项有了基本了解和初步准备,这对今后的学业进程大有裨益。

据悉,为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针,促进新疆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我校与新疆农业科学院于2012年签订了高层次人才培养博士专项合作协议。截至2019年9月,新疆农业科学院共六期合计59名专项学员在中国农业大学进行博士课程学习并在本单位进行博士论文研究工作。我校参与本项目的有11个学院的47位导师。目前共有18人获我校博士学位。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戴俊生,新疆农业科学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谷辈,我校园艺学院教授任华中,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刘军,高层次人才专项项目主管、研究生院学位办曲丽华,研究生院项目管理人员、教务老师代表及全体博士新生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