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主办的牛羊牧繁农育项目”第四期肉牛培训班结课

动科学院 2019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由“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和中国农业大学主办、宁夏大学和宁夏壹泰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期牛羊牧繁农育项目肉牛技术培训班,于9月1-5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项目示范企业宁夏壹泰牧业和宁夏迅驰牧业带动的20家养殖场户、项目专家组组长我校孟庆翔教授、项目首席专家周振明副教授和宁夏大学的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30多人参与了本次培训。加拿大肉牛养殖专家Mark Lohner先生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

在开班仪式上,孟庆翔教授为到场的学员介绍了项目培训的内容、形式和要求。他指出,本项目采取课堂讲授加现场实操的方式,改变以往传统的会议报告的培训模式,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旨在加强实践技能的培养,解决养殖者时下的技术与管理方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希望大家珍惜宝贵机会,努力完成培训内容。

宁夏地处我国西北内陆地区,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尤其北部地区气候常年干燥,降雨量少且多沙地。天然的温润干爽条件,可以为牛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在培训开始之初的实地考察中,Mark老师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认为沙地的速干和柔软的特性可以在当地饲养过程中减轻垫草和清粪的成本压力。同时,宁夏地区约300余家大大小小的奶牛饲养场分布在省内不同地区,因此,奶公牍的肥育饲养在当地肉牛生产中占有相当的比重。示范企业迅驰牧业及带动的养殖场户,就是以奶公犊断奶前后饲养为主,而壹泰牧业也有一定程度的涉足。因此,本次培训的内容更侧重于健康管理、选牛标准、牛只保定操作等方面,育犊母牛和肥育牛也都有涉及。

实操环节的地点选在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镇闽宁村的壹泰牧业有限公司。壹泰牧业是一家及育犊母牛、肥育牛及奶公牍饲养为一体的综合性养殖场,现存栏近3000多头。场内更是包括围栏、舍饲和犊牛岛等不同类型圈舍。在牛舍设计方面,Mark老师强调了要利用当地气候条件,维持圈舍环境干燥,保证空气流动,提供适当遮荫为牛群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还强调了饲养过程中人员安全的重要性,无论是在牛只保定还是在日常巡圈处理时,都需要为工作人员提供可以随时撤离的通道,避免生产后的母牛、公牛等脾气暴躁的动物伤人。另外,本次培训开始当天正值壹泰牧业青贮制作,因此,培训从青贮收割到制作的全过程都有详细讲解和学习。与前几期培训内容有所区别的是,壹泰牧业拥有一台小型蒸气压片机组,来满足本场蒸气压片玉米饲料的需求,故在实操培训饲料板块中加入了蒸气压片机及蒸气压片玉米的更多内容。同时,Mark老师还重点讲解了奶公牍的日常管理和疾病预防知识,在实操时教大家如何在日常巡圈过程中发现问题及处置方案,以满足当地肉牛养殖的需求。

 

在培训班结束时,主讲老师Mark先生和孟庆翔教授还与在场的各位学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总结交流,希望能从大家的意见中吸取经验教训,为未来项目更好的实施打下基础,也希望能够带动肉牛养殖企业更新技术,居安思危,创造更多中国肉牛业的可能。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