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段文技:不忘初心,只为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土地学院 2019年09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稻麦如浪,五谷清香。在收获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过去一年中,我校涌现出了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典型,各个学院对其中的部分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新闻网特推出《立德树人好老师》专栏,通过讲述这些优秀教师立德树人、筑梦农大的故事,展现他们坚定信念、率先垂范、教书育人、勤勉治学的时代风貌。

 

一门选修课,在学院教学效果学生评价中得分最高。这是学生对课程内容设置和编排的认可,也是学生对授课老师认真投入工作态度的肯定。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段文技副教授,在本科教学一线工作已有17年,曾获得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优胜奖、优秀班主任标兵等荣誉。在学生心中,她既是认真负责、要求严格的老师;又是和蔼可亲、温暖知心的朋友。

以学生为本,恪尽职守 

2018-2019年度春季学期土地学院学生评分最高的就是这门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房地产开发经营。在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房地产领域不是研究热点和发展重点,有点“冷门”,但对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生来说,却是一块就业的“敲门砖”。每年就业的本科生中,大部分是进入了房地产相关的单位。学生对于房地产相关知识的需求非常旺盛。正因为此,这门课程在学院和学科培养方案调整中一直保留了下来,但从原来的必修改成了选修。即便是改为了选修课,即便不是每位同学都选修这门课,但作为课程主讲人,她从没有一丝懈怠。在承担土地资源经济与管理方面科研任务的同时,要分配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房地产开发方面的素材。为了弥补师资不足和科研项目不匹配的局限,她与系里相关老师们共同研讨,制定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学方式。

“请进来”即邀请已经毕业且在房地产企业工作5年以上的校友回到学校,回到教室,就房地产开发项目实操方面的内容亲身传授。这已经成为了课程的传统项目,每年被邀请回来的校友遍及融创、碧桂园、中海等知名房地产企业,他们不仅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一线的房地产开发实务素材,而且也将土资校友“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走出去”是借助在授课期间召开的一年一度北京市春季房展会的契机,组织学生亲临现场去观摩,以切实感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动态。回到课堂,学生们互相交流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书本上晦涩的专业术语都变得活色生香了。

房地产开发经营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极强的课程。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实践能力,段老师又开始了校外实习基地的寻找和洽谈工作。就在今年的6月5日,学院与北京市房山新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订协议,共同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学生教学实习基地”,在课程实习、综合实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可以预见,土资专业的学生们以后将有更多更直接的机会参与到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实际操作。

正是这种“以学生为本,一切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的工作态度,让她获得了学生的尊重。 

立德树人,厚植爱国情怀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除了上课之外跟本科生接触机会不多,主要关注点在学生对所讲授专业知识的掌握上。但在“土地经济学”课程教学中发生的一件事,让她的观念发生了转变。

在讲述“区域的人地关系决定了这个区域土地利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内容时,安排学生们针对自己的家乡所在地,全面收集社会、经济、自然等基本状况的数据资料,以分析家乡的人地关系及其存在的土地利用问题,并在课堂上相互分享。一次下课后,一位个子高高的男生走到讲台,低着头说道:“老师,我之前没觉得自己生活的家乡有多落后,今天跟大家的一比较,才发现……!我想我要努力学习,以后要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

“尽管那位同学始终没有抬起头来,但我能感受到他眼里噙着泪水。我没想到这无心插柳之举激发了他的家国情怀,让他的内心由一个不谙世事的男孩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相信这位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会更主动、更有目标。”段老师回忆道。这件事情对她的触动很大,开始认识到即便是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也能对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报国之心产生积极作用。这更坚定了她立德树人的信念,在以后的专业课程教学中,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肩负时代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也许多年以后大学里老师传授的专业知识没有多少能用得上,但是曾经击中学生心灵深处的那些话才是让人难以忘记的。

不忘初心,只为做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高校教师的第一要务是教书育人,这也是段老师选择教师这份神圣职业的初心。

在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素养的同时,她花费心思让课堂形式灵活多样。一本本经典学术专著在她声情并茂的朗诵中深入人心;一个个学术观点在热烈的小组讨论中越辩越明。

在系里研究生和本科生管理等公共事务方面,段老师也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这些事情做起来十分杂乱繁琐,可在她看来,一方面是对自己综合能力的一种历练,更重要的是学会了从学生的角度和立场去思考问题,这对教学中与学生的沟通大有裨益。

“大学期间是青年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老师,不仅要传授给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为人处事上做出表率,尤其是敬岗爱业的职业精神,这将对他们未来进入社会、进入职场有所帮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正是这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职业精神,伴随她在方寸讲台之上实现着自身的价值。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