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承办的 “牛羊牧繁农育项目”第五期肉牛培训班走进陕西杨凌

动科学院 2019年09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7日至11日,由农业农村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和中国农业大学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期牛羊牧繁农育项目肉牛技术培训班在陕西杨凌成功举办。示范项目企业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甘肃祁连牧歌实业有限公司带动的20家养殖场户、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的部分研究生30多人参与了本次培训。加拿大肉牛养殖专家Mark Lohner担任此次培训的主讲教师。

在开班仪式上,项目首席专家我校动科院周振明副教授为到场的学员介绍了项目的背景、重点开展的内容和实施的方案。据悉,肉牛牧繁农育项目是在农牧交错带即沿着长城沿线的8个省,从牧区到农区过渡,将牧区地广人稀和农区的粮食高产紧密结合,发挥各自的区域优势,合理利用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同时,相对于国外畜牧业人均资源多、机械化程度高、高层次人才多的优势,我国肉牛产业的发展必须根据当地的饲料和土地资源实际,采用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提高肉牛养殖技术水平,用技术优势弥补资源的不足,发挥单位土地面积和资源的产出率。周振明希望大家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同时,珍惜宝贵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学有所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呼天明也表示,该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学院将尽全力给予支持。

4天的培训过程中,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联盟特聘专家Mark Lohner就母牛、犊牛及育肥牛的营养需要、健康管理、选牛标准、日常程序等多个方面的技术和管理要点进行了系统授课,并在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秦川牛养殖场进行实践操作训练。据悉,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集秦川牛良种繁育、标准化育肥、规模化屠宰加工及餐饮连锁为一体的现代化龙头企业。因此,本次肉牛场实操环节的内容侧重于育犊母牛管理、犊牛及育肥牛饲养,围绕青贮玉米收获、籽粒玉米加工技术进行讲解。同时对于肉牛日常管理的技术和方法进行现场示范,内容包括肉牛去角、瘤胃胀气治疗、母牛体况评分、乳房结构评分、粪便评分、新生犊牛护理、犊牛低栏补饲、牛只驱赶、选牛标准等多个方面。Mark在现场实操过程中一直强调营养与管理的重要性,给学员们带来更敏锐的观察力和更好的执行力。理论学习过程中,学员们积极提问和回应,实操环节也主动参与,学习热情高涨,学员们在获得极大收获的同时,彼此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培训总结会上,学员们与Mark老师积极互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秀柱老师指出,即使参加了上期的培训,但每次学习都有不同的体会,理念持续在创新。兰州大学郭龙副教授作为肉牛养殖的新手,他总结了自己所学与所获,包括肉牛营养需要、健康管理、日常程序等知识,同时也对项目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感谢,并与各位学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张涛平总经理致敬Mark老师过硬的理论和实践及其亲历亲为的精神,感谢项目组的信任,感谢各位学员的认真学习。甘肃祁连牧歌实业有限公司季万喜总经理感谢Mark老师的辛勤付出,同时鼓励大家将所学活学活用,并将所学积极分享给他人,共同进步。总结会的项目专家组吴浩博士向学员再次强调项目的意义,并鼓励学员将自己存在的问题在以后的课堂上更加积极的与其他人分享,共同提高。最后,项目专家组秘书我校动科院吴浩博士和Mark老师为参加培训的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