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坚守办学初心 践行育人使命 学校召开《念兹在兹:中国农大强农兴农的十个篇章》出版发行座谈会

新闻中心 2019年09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念兹在兹:中国农大强农兴农的十个篇章》(以下简称《念兹在兹》)正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9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图书出版发行座谈会。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副校长辛贤与编写组成员围绕图书编写过程和主要内容,交流探讨书中所记之人、所述之事、所载之精神,忆办学初心,担育人使命。

张东军主持座谈会。他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114年校庆之际出版《念兹在兹》,是以一种特殊的形式,为祖国祝福、为学校庆贺。自2018年12月编写工作启动以来,编写组的同志们满怀对母校的热爱和对前辈的敬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收集素材、考证史料、数易其稿。《念兹在兹》经历了1个严寒、1个酷暑,终于成书并出版发行,凝聚了编写组全体成员、人民出版社的智慧和汗水。

辛贤在介绍图书编写的背景和初衷时谈到,《念兹在兹》是学校“双一流”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项目。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学校计划编写此书,旨在梳理中国农大与新中国同行70年的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取得的辉煌成就,以此来传承农大精神、鼓舞师生干劲。这一动因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全校多个部门的积极配合,编写工作自2018年12月启动后,只经过1个寒假,3月份就形成了第一版初稿,在编写组成员的辛勤工作下,数易其稿、精益求精,又得到了人民出版社的大力支持,最终得以在国庆前夕付梓。

历时10个月,编写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编写组主要负责人王秀清在会上激动地说,参与此书的编写,“感悟多,感谢更多”。他谈到,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协调具体工作的过程中,各个部门全力配合,全程沟通顺畅,特别是非常感谢兢兢业业、不辞辛苦的编写组成员在后期修改中付出的辛勤努力。他谈到,这本书意义重大,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此外,编写过程中,农大先辈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他,激励他在第一版图书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同时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不断追求进步。

会上介绍,从书稿完成到出版,仅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人民出版社从选题立项起就提前介入,收到书稿后多管齐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出版流程。责任编辑邵永忠说,这一出版速度是同类图书中的“特例”,他认为,“框架好、角度好、文字流畅、史料丰富”为编辑加工省去了许多工作,《念兹在兹》是一本有纪念意义的书、很有价值的书,能够参与其中深感荣幸,希望未来能够和学校加强合作,多策划这样的好书。

“这本书充分展现了中国农大70年强农兴农的拼搏情怀,既献礼于新中国70华诞,又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添砖加瓦”,孙其信对编写组的高效工作和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书中所选十个篇章梳理了中国农大在共和国 70 年历史变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了学校科学报国的奉献精神;书中通过具体事例和人物描写,描绘出农大人对农业、对农民、对农村的深深挚爱,传承了农大百年不畏艰险追求真理、脚踏实地报效祖国的品格精髓;书中折射出深厚的农大精神内涵,真真切切道出了农大人立德树人的深刻坚守和精神素养;书中展现了农大人与新中国农业并肩前行的光辉岁月,记录了农大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为学校的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素材。孙其信强调,这本书对全面展示了中国农大70年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增强了全体师生的文化自信和凝聚力,对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一件有意义的事、一件有价值的事。希望未来进一步讲好农大故事、发扬好农大精神,向伟大祖国献礼、向农大辉煌事业致敬。

“这是一本有价值、有份量、有温度、有激情的著作”,姜沛民指出,《念兹在兹》是学校“双一流”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取得的沉甸甸的成果,梳理和展示了学校与国家70年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历程中的闪光片段和动人时刻;是农大精神文化的权威读本,其丰富的史实和感人的事迹中蕴含着农大精神的主要内涵,10个篇章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的真实写照。他感谢编写组成员为此投入满腔热情,为学校留下了宝贵财富、发展记录、详实史料和珍贵记忆;感谢编写组成员的辛勤付出,他们写的不是“史”,而是“事”、是“情”、是成就和贡献;赞赏编写组成员的斐然文采,夹叙夹议的叙述方式、感情充沛的描写表达让文章更具可读性。同时,他也对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和特殊关爱表达了诚挚谢意。姜沛民指出,《念兹在兹》此时出版发行,献礼新中国70年华诞和114周年校庆,正逢其时,学校要将书宣传好、使用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让更多的师生从中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精神文化,将其作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载体。

编写组部分成员参加了座谈会。(孟祥慈 摄影)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