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生的心声 | 爸爸也是我“学长”

学生记者 申澳 2019年09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父亲杨峰与女儿杨紫涵参观新图书馆

本网讯 25年前,一位山西读书郎带着青春与理想,迈开走出农村的第一步,踏进农大校园;25年后,经历了高考的拼搏,女儿怀着热爱与憧憬,圆梦农大。25年,白云苍狗,桑海沧田,不变的是彼此间血浓于水的亲情,是脉脉相承的农大精神: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

           杨峰农大旧照                

因为理想,我来到农大

——“学得真本事给农民带来帮助”

2019级新生杨紫涵的父亲杨峰,是我校资环学院土资系94级校友。作为农民的子孙,他的童年是在山西农村度过的。小时候的杨峰常看父母在田间辛苦劳作,然而,当地的农业却是靠天吃饭,家里一年的收成全都依赖当年的气候,歉收、绝收频频发生。少年杨峰因此立下志愿,定要考上农业类大学,学得真本事,给农民带来帮助。

1994年,杨峰参加高考,取得了594分的喜人成绩,寒窗苦读终得回报,他也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填报志愿时,他郑重地写下自己心仪已久的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即现今的中国农业大学)。回想起94年的夏天,杨峰清楚地记得每一个细节,他感叹:“我终于走进了农大校园,而这也改变了我的人生。”

毕业后,杨峰积极响应 “发展中小城市”的号召,回到自己的家乡山西霍州,成为了一名政府工作人员。然而,没能走上与农业相关的职业道路始终是他内心的遗憾。不过,杨峰一直关注着农业的发展,内心牵挂着母校。每年只要有机会到北京出差,他一定会到农大的校园转转,探望当年的班主任,感受母校农业教育的进步。

转眼间,女儿杨紫涵出生了。内心中,杨峰默默地希望女儿也能心系农业发展,继续自己的梦想。欣喜的是,经过三年奋战,紫涵选择了农大,并顺利考入农大。在一家人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作为女儿的“准学长”,杨峰表达了自己最深切的祈盼:“年轻人的专业水平代表着我们国家农业方面的水平,希望你在农大刻苦学习,在自己的专业上学有所成。”

父女二人的学位证书与录取通知书

因为热爱,我选择农大

——“从小听着农大的名字长大”

作为农大老校友的后代,杨紫涵从小就听着农大的名字长大。

尽管紫涵内心充满了向往,但因父母工作较忙,对她的学习生活管理也较严,所以一直没有机会亲眼看看学校。直到2017年暑假,父亲向她推荐了“农大暑期校友子女夏令营”,她才终于有机会迈入这所校园。走过两个校区,参观校史博物馆,杨紫涵至今印象深刻:“农大的环境真好,校园很漂亮,夏令营加深了农大给我的印象,学校在我心里真实了起来。”

夏令营结束后,杨紫涵更加确定,农大就是自己理想中的学校。三年的高中长跑,她在学习上遇到过不少困难,支撑她度过的,是与父亲的多次深谈。每次,父亲都会提到他的农大岁月,以及农大对他人格塑造乃至一生的影响。就这样,在全家的支持下,在对农大的热爱下,紫涵度过了难忘的高中时光,并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填报志愿时,她没有丝毫犹豫,与父亲当年的选择一样,在第一志愿栏上填报了中国农业大学。在专业选择时,父女俩产生了一点小分歧。杨峰建议女儿选择和农业相关的专业,但紫涵却对数学和物理很感兴趣。经过交流与沟通,父亲“败下阵”来,决定充分尊重女儿的意愿,紫涵成为了工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的一名2019级新生。顺利考入农大,紫涵有良多感慨:“农大对我来说非常亲切,两年前她是我的梦想,而现在我已真正成为了农大一员。”

父女二人农大合影

25年,父亲变成了女儿的“学长”,紫涵心中从小就存在的那颗“农大梦”破土而出。这场长达25年的“农大情缘”,并未画上句号,而是由此展开了新的篇章。(摄影:晋娴)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