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举办2019年度博士后系列培训活动

人才工作办公室 2019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帮助新进站博士后转变职业角色,深入了解我校与相关学科的历史、文化,尽快适应环境,进入工作状态,学校于近期举办了2019年度博士后系列培训活动,其中专题报告会与交流会由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共同组织,于9月29日在东校区主楼四层报告厅举行。近期新进站博士后60余人以及学校、学院博士后工作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在专题报告会与交流会环节,学校党委研究室主任赵竹村、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见晖、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竹青、植保学院李虎副教授、动医学院孙怡朋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并与博士后进行了研讨交流。

赵竹村以“增强学科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开辟未来----谈红色基因和优秀文化传统”为题,讲述了农业学科发展的历史文化、人文传承,农大学科文化的底色特征和实践路径,建议全体博士后们增强学科文化自信,传承学校人文精神,敬业报国、勇于担当,这将是激励未来创新创造和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刘竹青做了《做好服务工作,促进博士后更快更好发展》专题报告,分析了新时代博士后队伍建设的新趋势,介绍了学校博士后队伍建设的制度政策、相关举措、近几年博士后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勉励广大博士后研究人员志存高远,努力做出创新性研究成果,将自身发展融入服务于学校高质量推进“双一流”的事业中。

田见晖向博士后们介绍了学校科研情况,以及应该怎样开展科研工作,如何在科研领域上有所创新。着重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政策,鼓励博士后们积极申请各项科研基金,希望各位博士后能够与合作导师紧密配合,共同努力,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要求博士后们在学术上一定要有独立的见解,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做更长远的规划。

作为早期出站的优秀博士后学长,植保学院李虎副教授、动医学院孙怡朋教授跟大家进行了交流与个人成长经历分享。李虎结合自己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和科研角色转换,就如何在博士后期间提高科研能力、与合作导师通力合作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鼓励博士后们要自信、乐观,利用博士后平台开展多学科交流与合作,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孙怡朋认为博士后应以学生、助手、朋友的三重关系与合作导师相处,放眼长远,充分利用中国农大优秀的科研平台及资源,为自己打好科研基础。并从申请者和国家基金评审专家角度,就如何申请科研基金、基金评审过程及评审关注要点等方面,分享传授了国家基金申请经验。

“现代、时尚,高科技、环境舒适”是博士后们走进新图书馆的第一感受。培训会午休间隙,博士后们听取了图书馆王宝济老师对新图书馆设计理念、建筑风格、人文特色及服务功能等情况介绍,帮助博士后对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全面了解。

此前,人才办于9月20日组织55名博士后到怀柔红螺湖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培训,让博士后们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相互沟通,相互配合,战胜困难,从而使其思想得到启发以及对个人和团队获得重新认识,增强团队合作精神。

此次培训活动,增强了博士后对中国农大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促进了不同学科博士后之间的交流,坚定了博士后从事创新性学术研究的信心。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