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张蕴薇:传递科研的火把

学生记者 杨镜琪 2019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稻麦如浪,五谷清香。在收获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过去一年中,我校涌现出了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典型,各个学院对其中的部分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新闻网特推出《立德树人好老师》专栏,通过讲述这些优秀教师立德树人、筑梦农大的故事,展现他们坚定信念、率先垂范、教书育人、勤勉治学的时代风貌。

张蕴薇,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草业科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草学会牧草育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草学会能源草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非粮生物质原料中心成员,致公党北京市委科技专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国农业大学支部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女教授协会秘书长。 

从无到有,呕心沥血 

教学是老师的首要任务,张蕴薇老师主讲本科生核心课,硕士和博士生学位课,从不懈怠。2000年时,草业科学刚刚建系,没有现成的教学模式,也毫无经验可循,所有的课程都需要老师们一点点尝试、探索。由张蕴薇主讲本科生核心课“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同样经过了精心打磨。当时草学的案例、素材都很缺乏,张蕴薇积极学习新知识,通过实践不断补充草学的图片、案例,结合植物学、育种学相关知识、人生哲理等,使本科生的课程更加生动专业。一路走来,经过十几年的不懈摸索,不仅做到课堂教学和实验相辅相成,还建设了网络教学平台,辅以专业的评价体系。张蕴薇老师在课上,大胆尝试了翻转课堂的形式,引导每个同学都参与进来,积极互动,学生不仅更好地掌握了知识点,也会主动思考如何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际中。

科研为教学服务是张蕴薇老师一直秉承的理念。每当自己的科研项目取得了进展,她便会把这些“刚出炉热腾腾”的最新成果揉进自己的教学中,尽量让学生们走在学科的最前端。 

因材施教,硕果累累 

张蕴薇老师善于观察学生,结合学生们自身情况,帮助他们扬长避短。她熟知各个层面学生的需求。本科阶段宽口径,她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通过URP等项目来培养他们的兴趣,对专业有初步的认识,同时训练他们规范的科研流程;硕士和博士阶段就要着重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和治学严谨的态度。

张老师认为主动学习的效果远远好于被动学习,因此在科研上给了学生们很大的自主权,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她会把所有的课题展示给学生们,让他们自己选择感兴趣的方向。

博士生田丹阳说,张老师对待科研可以说是始于兴趣,终于科学。她经常从学生们的角度为他们考虑,鼓励学生多出去开会交流,开拓国际视野,希望学生们在大学这个相对宽容的环境中充分锻炼、掌握更多的技能。张老师面对科研的态度有张有弛,发现问题时会觉得很有意思,可以深入研究,但是一旦着手又十分严谨。

张老师教学科研工作17年,已培养硕博士研究生26名,均有各自良好的职业发展。是学院唯一的教授级本科班主任,全心投入、润物无声,2次担任班主任的2个班级均获得了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和北京市优秀团支部的荣誉。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发表教育教研类文章5篇,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班主任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不仅教学上兢兢业业,对待科研张老师也同样孜孜不倦。她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课题8项,参加973、863及科技支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已发表文章140余篇,出版著作8部。获得新品种审定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及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亦师亦母,无微不至 

张蕴薇老师认为,无论本硕博学生,内心的成长和知识的学习一样重要,了解学生是她首先要做的事。从生活到工作,从科研到写作,从国内到国外,她与学生无话不谈。

作为本科生学业一对一咨询师,耐心和细心是张蕴薇老师的特点。她利用自己的学识和经验在个人规划、国际交流及专业前景等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拨云见日。很多硕士博士生刚进实验室会感到慌张、迷茫,面对着艰巨的实验任务不知所措。张老师便鼓励他们,不断引导,先从听组会开始,到学生明确自己的任务,找到研究的突破口,渐入佳境。张老师是他们的领路人,也是站在路旁为他们拍手喝彩的人。学生们私下里都称张蕴薇为“薇薇姐”,她可以做到和学生们一起逛街、吃饭,甚至互相分享淘宝链接。不管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张蕴薇老师时时刻刻惦记着学生们,她的怀抱始终为学生们敞开着;无论是在校生还是已毕业,无论是不是自己指导的学生,都很感恩她的付出。

除了专业方面,张老师还要求学生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际风云。她说,如果学生们见识广了,眼界宽了,那么看问题的角度也会发生巨大变化,这不仅仅益于科研,对他们的人生选择也是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 

【良师故事】

 从大一至研二的五年时间,张蕴薇老师一直都是我的导师。张老师人美心善,待人热情,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她一直鼓励学生们多锻炼自己,多长见识,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想法和特点提出合理的建议,是我们学习上的导师和生活中的朋友。张老师在我的人生选择上给了我很多建议和机会,让我能更全面发展。同时,她对生活的热情也感染着我们,让我们也充满了正能量。                          

——学生李梦琦

 张老师作为我本科阶段的班主任和研究生的导师,在多年的学习生活中一直给予我细致的关怀和教导。我很幸运能在大学遇到这样一位优秀负责的老师,几年来记在心上的每一句鼓励的话语、每一次亲切的交谈和殷切的叮嘱,都使我受益匪浅。张老师为人风趣幽默,亲和力和责任感极强。教学认真严谨,擅长因材施教,心系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个人发展。经常与学生谈心,为我们规划最适合自己的学业道路,同时也无时无刻为我们的生活排忧解难,是一位亦师亦友亦母的良师。                                         

——学生宋璟  

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张老师总是给我们细致入微的关怀,她了解我们每个人的性格,在培养过程中极大化的尊重我们每一个人的个性发展。在科研上,张老师支持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锻炼我们主动思考的能力,并且也总是能给我们很多启发,张老师做事十分认真严谨,我们的论文、PPT老师都会帮我们反复修改,直至最佳;在私底下,张老师是一个非常活泼的人,我们会经常谈心,聊聊最近的状态及心情,她也会跟我们一起讨论美食,好看的衣服,我们私底下都亲切的称她为美女老师,薇薇姐。

——学生岑慧芳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