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开学典礼 | 教师代表周志强:在尊重别人的同时也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新闻中心 2019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姜书记、孙校长,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各位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谢谢学校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代表近1800名老师发言,我非常的紧张也非常的激动。这些年,我教过许多的本科生,也指导过许多的研究生,与同学们都有良好的关系。时间非常宝贵,就说说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

第一,想和你们说说尊重。跨入大学校园,你们就开始了新的集体生活。你们会遇到一些老师,他们或许不是想象的风格和样子,你遇到的同班和同宿舍的同学,他们和你有不同的个性和习俗,但希望你们能够尊重他人。要知道每个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我们在尊重别人的过程当中,就会赢得别人对我们的尊重,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会让你们未来的日子快乐许多。

第二,想和你们说说学习。学习是你们进入大学后最重要的任务,尤其是大一的学习。今年以来,教育部多次强调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这几年在网上你们可以看到,教育部司长就本科教育PPT的发言。他的PPT题目就是“捡起来难起来拾起来,把本科教学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我们看这个题目,就知道未来学校和教师会对你们的要求更加严格,会让你们的大学变得比以前困难许多和紧张许多。

我个人非常赞同这个严的趋势。残酷的高考结束后,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开始放纵自己,成绩变得很差。大一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大学的成绩排名,而且大一是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最重要的时期。不要让综合素质培养与学习成绩对立起来,学习成绩是综合素质中最重要的素质,不要让专业的选择成为你不努力的借口。你们或许根本不了解某个专业的本身,甚至不太了解你们自己。虽然有差异,但其实不存在绝对化的专业,每个专业有它引以为豪的佼佼者。良好的学习成绩使你们未来重新选择专业,读研、读博和就业最大的资本。不要浑浑噩噩,不要沉迷于游戏,不要整天抱怨却没有任何行动,不要试图抄袭作弊突破你做人的底线。非常不愿意看到你们在坐的任何一个人,四年之后在毕业的时候没有毕业证,没有学业证,没有一点点管理自己的能力。尽管我非常的不愿意,可是每年都会看到这样的同学。

第三,想说说自信和成功。保持自信或许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前提。看看周围做得比较出色的人,自信几乎是他们共同的特性。读大学也好,读研究生也罢,在这段时光里一定会遇到一些困惑和挑战,可能超出你们的解决能力。你此时可以选择放弃一些什么,但是就是不能丢掉自信,要相信自己值得拥有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包括爱情、事业和生活。也许除了自信,你已经具备了所有走向成功的条件,因为家庭、容貌、成绩或其他什么,都不应该成为你不自信的原因。自信来源于我们知识的积累和生活的历练,也来自于我们自信的强大、宽容和坚韧,不要太敏感,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

第四,想说说独立思考的精神和能力。假如与不读书的自己相比,我们读完了本科、硕士和博士,我们到底有了什么不同?读书除了让我们学习许多知识和认识世界的能力,也给了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要努力做到不盲从,不人云亦云,不为各种谎言和偏见所迷惑。要知道,只有独立思考才会让我们突破思维的禁锢,推动科学不断地向前发展。

第五,想说说责任感。我知道你们当中很多人背负着对父母、对弟妹、对家庭的责任,这是你们现在还负担不起的责任,可能是你们学习的动力,但是同时也给你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你们很多人来自农村或者边远地区,我自己也是,你们非常希望帮助父母摆脱贫困,帮助弟妹完成学业,可是你们一定要知道,要想帮助别人,一定要让自己变得强大,要通过努力学习让自己有所成就,这样才能帮助你想帮助的人。

第六,想说说快乐。我们每一个人在一生都会受到负面情绪的困扰,我们要努力和坦然地面对和接受负面情绪。或许你的班主任、你的导师、你的任课老师就是你值得信赖的倾听者,或许他们不完全清楚你内心的感受,但是他们却让你感到一种真诚、关爱和深深的理解。特别希望你们在努力学习和努力完成学业梦的时候,享受这段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人生就是一个过程,那种等有了钱、有了事业或者有了什么再去享受生活的想法,我认为不是正确的。我们既要努力学习,也要快乐生活。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这个新的时代给我们提供了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赋予了我们光荣的使命。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我们的国家、民族,也为我们自己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还要谢谢各位,谢谢你们很有耐心听我说了这些,也衷心祝贺各位同学平安、快乐。谢谢!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